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四举措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2017-03-07 11:37:12
  今年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为抓手,积极试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强创新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一是制发文件,强化政策宣传引导。今年初,该区按照上级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有关要求,结合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实际情况,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的通知》,及时下发至各举办单位和事业法人单位,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的政策宣传引导。
 
  二是数据共享,加强法人代表管理。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强与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资源的共享。通过比对实名制数据,对机构设置调整、法人代表工作调动等情况,对不再符合登记要求的法定代表人,及时通告其举办单位调整,进行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以确保法人证书登载事项的真实性、时效性。
 
  三是积极探索,推行“双随机”抽查。认真梳理事业单位监管过程中存在问题,研究制定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就抽查事项、清单、办法等做出详尽安排。通过湖北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平台,从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名录库”中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机抽取7家单位列为随机抽查对象,并随机确定了两名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核查、书面审查等办法,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改正。通过抽查,进一步加强了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管,促进规范运行。
 
  四是严格审核,规范年度报告填报。今年来,该区采取事业单位网上申报、举办单位书面审查、登记管理机关网上审核的方式,积极做好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通过网上答疑、QQ在线指导等方式,强化培训指导,做到当天申报,当天核准。对各事业单位网上提交的年度报告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提交材料不全、填写不规范的,提出修改补充意见,一次性告知补全、更正;截至目前,全区已对两家事业单位进行变更登记,完成77家事业单位提交的2016年年度报告书网上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