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时考生作答时最佳思路:好好说话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3-02 17:09:49
  面试的最佳思路就是好好说话。它是在短时间内让考官对你刮目相看,是通过说话说服一群人给你高分,而通过背诵模板的形式显然是得不到高分的。就好像你去相亲,你想通过背诵一段别人的事迹打动姑娘显然是非常可笑的。
 
  既然是面对面的交流,那无非是通过聊天来展现一个真实的人,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那么如果面试有什么思路的话,事业单位考试网认为,最好的思路就是“好好说话,问什么答什么”。
 
  好好说话,指的不是说话,是聊天,是说服,此时的聊天就要有说服人的气势,聊天的内容要结合自己的真实经历。聊天的核心就是要有精气神,要气势,且超乎一切的自信,这是在灌输交流时的首要前提。
 
  很多的考生都会觉得自己答案大同小异,没有什么新意,过于模板化,其实对于突破模板化最简单的就是结合自己,虽说是最简单往往也是最困难的,难就难在大家的通常思维,认为面试时规范。可其实转念想模板是死的,题目是死的但是人是活的。面试的题目一旦结合自己答,那么就一定是活生生的。
 
  例如:小王经常出差,和单位的人沟通不足,错过了很多进修机会,非常沮丧,没有归属感,你认为小王应该怎么做?审题之后其实不难发现,有四个点,分别是经常出差、单位人沟通不足、错过进修和心情沮丧。过于沟通不足很多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说出差回来给同事多带当地的土特产,甚至是给朋友的新动态点赞,增强与同事的交流,增加熟悉感。
 
  对于“错过了进修机会”,有的同学在答题时提到了“向自己进修的同事多请教,向他们借阅进修时的培训视频、笔记,在闲暇时间多去研读,已达到自我进修提高的目的”。那么其实刚刚答题中所提到的“土特产、学习笔记”等等的要素就是有生命力的,让人知道其实你是真的会这么做的。
 
  “问什么,答什么”指的就是从题目的要点去答题,不是脱离题目本身的,反而是依据题目将答题的内容展开依据。
 
  如果本身题目自身的信息比较简单,只能提炼一件事或者一个观点。此时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或者事情的逻辑展开,也可以按照题目相关的主体活动形式展开。比如(滴滴、快滴、Uber等)专车服务有人认为是违法的,有人认为是创新,是市场需求,你怎么看?这一道综合分析其实就是包括了:违法、创新、市场需求。三个答题的要点,这就是我们在答题中应该关注到的特点。
 
  再或者在计划组织中往往你会有组织一个“优秀员工”的评比活动。在这一类题目中就只能够抓住一个关键—评选活动,且是一个优秀员工的评比,则是对于关键的一定阐述。按照顺序就发现只要清楚的答出来对于优秀员工的定义、如何宣传让大家知道这个活动踊跃报名、报名之后如何选拔、选拔结果如何利用四点就是这道题目的主线。
 
  总之,面试若是只要一句话,只有一个思路,就是面试要好好说话,问什么,答什么。问什么指带就是结合题目,思考题目中信息是什么,有那些答题要点。答什么则可按照主体、时间、事物逻辑展开叙述。好好说话,结合自身经历、特点答题才是答题的王道,才能答出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