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可能性推理之因果共存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27 13:21:07
  纵观近几年某些省统考事业单位和地市单独命题的考试,不难发现,可能性推理部分都会出现因果论证,而一旦我们能够确定这种结构的类型,做题的过程中就能够利用所学习的削弱加强的角度,快速准确地来定位选项。今天,事业单位考试网的考试专家就给大家来梳理一下因果论证中一种典型的论证结构——因果共存型,帮助各位考生从多角度来找到削弱加强项。
 
  一、判断依据:
 
  已知两个事实A和B作为论据,推测A是B的原因作为结论。
 
  说明:结论可以有多种表述形式,例如A导致B、A影响B、A对B起作用、A有助于B、A能提高B等等。
 
  举例:范冰冰长得很漂亮,并且有钱,推测是漂亮是有钱的原因。
 
  论据是“范冰冰漂亮(事实A)并且有钱(事实B)”,结论是“漂亮(事实A)是有钱(事实B)的原因”。题干侧重强调的是A、B之间的因果关系,削弱加强时需要重点考虑。
 
  二、削弱角度:
 
  1.因果倒置/颠倒时序
 
  因果倒置:题干认为漂亮导致有钱,事实是有钱导致漂亮。
 
  颠倒时序:题干认为漂亮导致有钱,事实是先有钱后漂亮。
 
  2.断开因果关系:说明漂亮和有钱之间没有关系。
 
  3.另有他因:范冰冰是个富二代,所以她很有钱。
 
  三、加强角度:
 
  1.建立因果联系:解释漂亮如何导致有钱或者说明漂亮确实可以导致有钱。
 
  2.排除他因:说明范冰冰不是富二代,即通过排除其他因素和有钱之间的关系,从而加强漂亮和有钱之间的关系。
 
  四、角度强弱比较
 
  削弱角度:因果倒置/颠倒时序>断开因果联系>另有他因
 
  加强角度:建立因果联系>排除他因。
 
  五、例题精讲
 
  例题1.一项研究表明,那些在舒适环境里工作的人比不在舒适环境里工作的人生产效率高25%。评价工作绩效的客观标准包括承办工件数和工件的复杂程度。这表明,日益改善的工作环境可以提高工人的生产效率。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平均来说,生产效率低的员工每天在工作场所的时间比生产效率高的员工要少。
 
  B.舒适的环境比不舒适的环境更能激励员工努力工作。
 
  C.生产效率高的员工通常得到舒适的工作环境作为回报。
 
  D.生产效率高的员工不会比生产效率低的员工工作时间长。
 
  例题1.【答案】C。中公解析:题干结论是“日益改善的工作环境可以提高工人的生产效率”,在强调工作环境和生产效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而这两个事实在论据中都已经给出,所以属于已知两个事实A和B,推测A是B的原因的因果共存型论证结构。A、D项工作时间不能直接觉得生产效率,无关项;B项说明工作环境对生产效率有影响,属于建立联系的加强项;C项说明生产效率高导致工作环境好,属于因果倒置的削弱项。故答案为C。
 
  例题2:一年前,某品牌饮料公司请明星甲代言后,该品牌饮料销量有了快速增长,有人认为,该品牌饮料销量的增长,得益于明星甲的代言。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最近一年,人们对于各种饮料的需求总量有明显增长。
 
  B.去年,明星甲出席东京电影节,注意到他代言该饮料的人减少购买该品牌饮料。
 
  C.该饮料公司在请明星甲代言的同时,开展了开瓶有奖活动。
 
  D.这一年来,明星甲代言的某一品牌家电销量有所下降。
 
  例题2.【答案】B。中公解析:题干结论是“该品牌饮料销量的增长,得益于明星甲的代言”,强调的是明星甲代言和销量增长之间的因果关系,而这两个事实在论据中都已经给出,所以属于已知两个事实A和B,推测A是B的原因的因果共存型论证结构。A项说明可能是需求总量增长导致销量增长;B项说明明星甲代言没有导致销量增长,属于断开因果联系的削弱项;C项说明可能是开瓶有奖活动导致销量增长,属于另有他因的削弱项;D项家电销量下降与题干无关。故答案为B。
 
  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利用所学结构多去分析和练习,从而快速定位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