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护理学专业知识:压力理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22 15:24:12
  (―)压力与压力源
 
  1.压力是环境中的刺激引起的人体的一种非特异性反应。这是“压力学之父”塞里的观点。他提出的非特异性反应是指一种无选择地影响全身各系统或大部分系统的反应。
 
  2.压力源凡是能够对身体施加影响而促发机体产生压力的因素均称为压力源。生活中常见的压力源有以下几类:
 
  (1)生理性压力源:如饥饿、疲劳、疼痛、生病等;
 
  (2)心理性压力源:如焦虑、恐惧、生气、挫折、不祥的预感等;
 
  (3)社会性压力源:如孤独、人际关系紧张、学习成绩不理想、工作表现欠佳等;
 
  (4)物理性压力源:如温度过冷过热、光线过暗或过亮、噪音过大等;
 
  (5)化学性压力源:如空气、水污染,药物毒副作用等;
 
  (6)文化性压力源:如人从一个熟悉的文化环境到另一个陌生的文化环境而出现的紧张、焦虑等不适应反应。
 
  (二)塞里的压力理论
 
  1.压力塞里认为,压力是人体应对环境刺激而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人体面对压力源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就是身体对作用于他的压力源所进行的调整。
 
  2.压力的反应:塞里主要从生理角度描述了人体对压力的反应,他认为压力的生理反应包括全身适应综合征(GAS)和局部适应综合征(LAS)。
 
  3.压力反应的过程:塞里认为GAS和LAS的反应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警告期、抵抗期和衰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