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医疗卫生专业知识:疼痛的种类和病因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21 15:22:00
  疼痛是致痛物质刺激作用于机体时产生的复杂感觉,常伴有痛苦的情绪活动和机体的防卫反应。常见的疼痛有头痛、胸痛、腹痛。
 
  (一)头痛
 
  头痛是指额、顶、颞及枕部的疼痛。
 
  1.病因
 
  (1)颅脑病变:感染、血管病变、占位性病变、颅脑外伤等。
 
  (2)颅外病变:颅骨疾病、颈部疾病、神经痛等。
 
  (3)全身性疾病。
 
  (4)神经官能症:如神经衰弱及癔症性头痛。
 
  2.临床表现
 
  (1)发病情况:急性起病并有发热者常为感染性疾病所致。青壮年慢性头痛,但无颅内压增高,常因焦急、情绪紧张而引起,多为肌收缩性头痛(或称紧张性头痛)。
 
  (2)头痛部位:偏头痛及丛集性头痛多在一侧。颅内病变的头痛常为深在性且较弥散,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多在额部或整个头部。全身性或颅内感染性疾病的头痛,多为全头部痛。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脑脊髓膜炎除头痛外尚有颈痛。
 
  (3)头痛的程度与性质:三叉神经痛、偏头痛及脑膜刺激的疼痛最为剧烈。高血压性、血管性及发热性疾病的头痛,往往带搏动性。
 
  (4)头痛出现的时间与持续时间:颅内占位性病变往往清晨加剧,鼻窦炎的头痛也常发生于清晨或上午,丛集性头痛常在晚间发生,女性偏头痛常与月经期有关。脑肿瘤的头痛多具有持续性,可有长短不等的缓解期。
 
  (5)加重、减轻头痛的因素:咳嗽、打喷嚏、摇头、俯身可使颅内高压性头痛、血管性头痛、颅内感染性头痛及脑肿瘤性头痛加剧。丛集性头痛在直立时可缓解。颈肌急性炎症所致的头痛可因颈部运动而加剧;慢性或职业性的颈肌痉挛所致的头痛,可因活动按摩颈肌而逐渐缓解。偏头痛在应用麦角胺后可获缓解。
 
  (二)胸痛
 
  1.常见病因胸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主要由胸部疾病所致,包括胸壁疾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纵隔疾病。
 
  2.临床表现
 
  (1)发病年龄:青壮年胸痛多考虑结核性胸膜炎、自发性气胸、心肌炎、心肌病、风湿性心瓣膜病。40岁以上则须注意心绞痛、心肌梗死和支气管肺癌。
 
  (2)胸痛部位:带状疱疹所致胸痛,可见成簇的水疱沿一侧肋间神经分布伴剧痛,且疱疹不超过体表中线;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疼痛多在胸骨后方和心前区或剑突下,可向左肩和左臂内侧放射,甚至达环指与小指,也可放射于左颈或面颊部;肺尖部肺癌引起疼痛多以肩部、腋下为主,向上肢内侧放射。
 
  (3)胸痛性质:带状疱疹呈刀割样或灼热样剧痛;食管炎多呈烧灼痛;心绞痛呈绞榨样痛并有重压窒息感;心肌梗死则疼痛更为剧烈并有恐惧、濒死感;气胸在发病初期有撕裂样疼痛;胸膜炎常呈隐痛、钝痛和刺痛。
 
  (4)疼痛持续时间:平滑肌痉挛或血管狭窄缺血所致的疼痛呈阵发性,炎症、肿瘤、栓塞或梗死所致疼痛呈持续性。如心绞痛发作时间短暂,而心肌梗死疼痛持续时间很长且不易缓解。
 
  (三)腹痛
 
  1.发生机制
 
  腹痛的机制可分为三种,即内脏性腹痛、躯体性腹痛和牵涉痛。
 
  (1)内脏性腹痛:内脏性腹痛是腹内某一器官的痛觉信号由交感神经传人脊髓引起,其疼痛特点为:①疼痛部位不确切,接近腹中线;②疼痛感觉模糊,多为痉挛、不适、钝痛、灼痛;③常伴恶心、呕吐、出汗等其他自主神经兴奋症状。
 
  (2)躯体性腹痛:躯体性腹痛是由来自腹膜壁层及腹壁的痛觉信号,经体神经传至脊神经根,反映到相应脊髓节段所支配的皮肤所引起。其特点是:①定位准确,可在腹部一侧;②程度剧烈而持续;③可有局部腹肌强直;④腹痛可因咳嗽、体位变化而加重。
 
  (3)牵涉痛:牵涉痛指内脏性疼痛牵涉到身体体表部位,即内脏痛觉信号传至相应脊髓节段,引起该节段支配的体表部位疼痛。其特点是定位明确,疼痛剧烈,有压痛、肌紧张及感觉过敏等。
 
  2.临床表现
 
  (1)腹痛部位:一般腹痛部位多为病变所在部位。如胃、十二指肠和胰腺疾病,疼痛多在中上腹部;胆囊炎、胆石症、肝脓肿等疼痛多在右上腹部;急性阑尾炎疼痛在右下腹McBurney点。
 
  (2)腹痛性质和程度:突发的中上腹剧烈刀割样痛、烧灼样痛,多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中上腹持续性隐痛多考虑慢性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上腹部持续性钝痛或JJ割样疼痛呈阵发性加剧多为急性胰腺炎;胆石症或泌尿系统结石常为阵发性绞痛,疼痛剧烈,致使患者辗转不安;阵发性剑突下钻顶样疼痛是胆道蛔虫症的典型表现;持续性、广泛性剧烈腹痛伴腹壁肌紧张或板样强直,提示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其中隐痛或钝痛多为内脏性疼痛,多由胃肠张力变化或轻度炎症引起,胀痛可能为实质脏器包膜牵张所致。
 
  (3)诱发因素:胆囊炎或胆石症发作前常有进油腻食物史,急性胰腺炎发作前则常有酗酒、暴饮暴食史,部分机械性肠梗阻多与腹部手术有关,腹部受暴力作用引起的剧痛并有休克者,可能是肝、脾破裂所致。
 
  (4)发作时间:餐后痛可能由于胆胰疾病、胃部肿瘤或消化不良所致;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痛见于胃、十二指肠溃疡;子宫内膜异位者腹痛与月经来潮相关;卵泡破裂者发作在月经间期。
 
  (5)与体位的关系:胰体癌患者仰卧位时疼痛明显,而前倾位或俯卧位时减轻;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烧灼痛在躯体前屈时明显,直立位时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