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计算机专业知识:计算机的应用领域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17 15:05:10
  计算机的应用已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正在改变着传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计算机主要应用于以下6个领域。
 
  1.科学计算(数值计算)
 
  科学计算是指利用计算机来解决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中提出的数学问题的计算。现代科学技术工作中的科学计算问题是大量而复杂的。利用计算机的高速计算、大存储容量和连续运算的能力,可解决人工无法完成的各种科学计算。这也是计算机最初的应用。
 
  2.数据处理(信息处理)
 
  数据处理是指对各种数据进行收集、存储、整理、分类、统计、加工、利用、传播等一系列活动的统称。据统计,80%以上的计算机主要用于数据处理,这类工作量大、面宽,决定了计算机应用的主导方向。
 
  3.辅助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计算机辅助技术包括CAD、CAM、CAI、CIMS、CAT等。
 
  (1)计算机辅助设计
 
  计算机辅助设计(Computer Aided Design,CAD)是利用计算机系统辅助设计人员进行工程或产品设计,以实现最佳设计效果的一种技术。它已广泛地应用于飞机、汽车、机械、电子、建筑和轻工等领域。例如,在电子计算机的设计过程中,利用CAD技术进行体系结构模拟、逻辑模拟、插件划分、自动布线等工作,可大大提高设计工作的自动化程度。又如,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利用CAD技术进行力学计算、结构计算、绘制建筑图纸等工作,不但提高了设计速度,且可极大改善设计质量。
 
  (2)计算机辅助制造
 
  计算机辅助制造(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CAM)是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生产设备的管理、控制和操作的过程。例如,在产品的制造过程中,用计算机控制机器的运行,处理生产过程中所需的数据,控制和处理材料的流动以及对产品进行检测等。使用CAM技术可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改善劳动条件。
 
  (3)计算机辅助教学
 
  计算机辅助教学(Computer Aided Instruction,CAI)是通过计算机系统以使用课件来完成的教学。课件可以用着作工具或高级语言来开发制作,它能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使学生轻松自如地从课件中学到所需要的知识。CAI的主要特色是交互教育、个别指导和因人施教。
 
  (4)计算机辅助测试
 
  计算机辅助测试(Computer Aided Testing,CAT)领域的产品线包括三维空间扫描仪、检测臂等,主要为客户带来高精度的测量数据。产品的检测尺寸跨越度很大,既可以做精密零部件和产品的尺寸检测,亦可为工厂、流程工业提供大尺度的测量服务,在此基础上,还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测量的全面解决方案。计算机辅助测试技术主要应用于汽车、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行业。
 
  (5)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计算机集成系统(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CIMS)是集设计、制造、管理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工厂生产系统,具有生产效率高、生产周期短等特点,是20世纪制造工业的主要生产模式。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中,CIMS的目标是将企业内部所有环节和各个层次的成员全都用计算机网络组织起来,形成一个能够协调、统一和高速运行的制造系统。
 
  4.过程控制(实时控制)
 
  过程控制是利用计算机及时采集、检测数据,按最优值迅速地对控制对象进行自动调节或自动控制。采用计算机进行过程控制,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控制的自动化水平,而且可以提高控制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从而改善劳动条件、提高产品质量及合格率。因此,计算机过程控制已在机械、冶金、石油、化工、纺织、水电、航天等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5.人工智能(智能模拟)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计算机模拟人类的智能活动,诸如感知、判断、理解、学习、问题求解和图像识别等。现在人工智能的研究已取得不少成果,有些已开始走向实用阶段。例如,模拟高水平医学专家进行疾病诊疗的专家系统,具有一定思维能力的智能机器人等。
 
  6.网络应用
 
  计算机技术与现代通信技术的结合构成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的建立,不仅解决了单位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计算机与计算机的通信、各种软件资源的共享,同时实现了国际间的文字、图像、视频和声音等各类数据的传输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