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把“陌生题”转化为“熟悉题”的技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15 16:52:47
  很多考生反映,对于面试题特别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面试题很难快速的理清应有的思路,导致答题的效果不理想。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考生缺乏转化的技巧。其实,一个相对陌生的面试题完全可以采取一定的技巧把“陌生”转化为“熟悉”再熟练作答。下面,事业单位考试网将通过典型面试题的解答来进行实例说明。
 
  例1:你单位的一名同事得了白血病,领导要你组织一次募捐活动,你会如何组织?
 
  解读:此题为计划组织类典型例题,也是考生比较容易掌握的题目。考生可以将其作为陌生题目的转化方向。
 
  参考答案:
 
  首先要立即了解得病同事的病情严重程度、家庭经济状况和所需医疗费用,然后迅速指定简要可行的活动方案。方案应包括这次募捐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时间、地点、募捐方式、原则等。同时,召开准备会议,征求领导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力求切实可行。
 
  二是迅速按方案组织实施。按方案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召开各类型会议等形式,有条不紊、广泛深入地宣传这次募捐活动重要意义,动员单位职工及社会各界踊跃捐款。
 
  三是捐款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公布这次捐款结果,做到公开透明。同时要进行表彰总结,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并要把这次活动情况和同事的爱心告诉得病同学,使他倍感同学间的温暖,增强战胜疾病的勇气。
 
  例2:请介绍你组织过最成功的一次活动。
 
  解读:此题对部分考生来说,作答有些困难,特别是应届考生,没有丰富的社会经历,甚至没有组织过活动。这时,考生就应该及时的想到将起转化为熟悉的面试题。
 
  参考答案:
 
  我组织过最成功的一次活动就是为一位得白血病的同学募捐的活动。(中间的答题思路就可以完全参照例1。)通过这次募捐活动,一方面帮助得白血病同学解决了一定的经济问题,同时也让我们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所以,我认为这次我组织过最成功的一次活动。
 
  这样就实现了一次成功的转化,可以使考生快速而准确的作答,获得较高的分数。
 
  广大考生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要多做练习,找出一些典型的面试题作为素材,以备在遇到陌生题目时加以转化。当然,这要建立在考生对面试试题熟悉,并且能够举一反三的基础之上,希望以上内容能够为考生参加面试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