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应用能力科目考什么 — 常考两大题型介绍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14 16:42:24
  《综合应用能力》是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考生最常面对的一门笔试类考试科目,也是让广大考生头疼的一门考试科目,之所以头疼,一方面是因为是主观性考试,答题不象选择题那么好下笔,另一方面是因为主观性试题涉及的两大类(一类常考案例分析,另一类常考材料作文的写作。)均是大家不太熟悉,又不善于分析,书写的题型。
 
  其实,《综合应用能力》所常考的两大类题型,考生们若是掌握了各自题型的分析思路,还是不难的,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案例分析题:
 
  这类题型考查的是考生对社会事件或现象的全面分析能力,常提问的角度有:问题产生的影响分析、原因分析、对策分析。
 
  一、影响分析的思路。
 
  1、内容层面:一般而言我们讲到影响的时候,常包括两个内容分层,一方面是解决问题后的积极意义,或解决问题的重要性,另一方向是问题可能导致的危害,也就是消积影响。
 
  2、分析维度:一是最常用的维度,即按主体的角度,一个问题的产生,首先是对个体的影响,其次是对家庭、社会、国家等方面的影响,我们按照主体的思路,可以分析的很有条理,而且也不会缺失要点。二是从社会管理层面来分析,问题产生后,可能对政府/政治、经济、民生、文化、生态产生的一系列影响,从这个维度展开,也能非常全面的析出问题的影响。
 
  二、原因分析的思路。
 
  1、内容分层:一种可以按内外因来分析,另一种可以按直接原因,间接原因,根本原因来分析。同时,还可以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层面来分析问题产生的因。
 
  例如:“中国式过马路”
 
  内因:即有过马路者自身的意识题,也涉及到地市政府官员在城市规划中的全局意识问题
 
  外因:即有规划本身的不合理,设施的不到位,也有监管处罚不力,还有国民素养的教育问题等,
 
  三、对策分析的思路:
 
  1、内容分层上来看:一种可以按内外因来寻找相应的对策,也可以根据具体的问题,采用事前,事中,事后的层面来展开。具体内容如下:
 
  (1)内因-思想层面:有官员的政绩观、企业的利益官、百姓的价值观等进行教育
 
  (2)外因->制度层面:有事前的调研,事国的执行与监管,事后的处罚等
 
  ->人员层面:人才的缺失,素养的问题
 
  ->财/钱的层面:经费的不足,投入的不足,专项资金的缺位等
 
  ->技术层面:人员的缺乏、体系的不完善、与市场脱节等
 
  ->物的层面:短缺、浪费、粗放型生产方式等
 
  2、书写逻辑上:常按思想->制度->操作的逻辑
 
  3、注意事项:具体到某一题型的时候,还需要针对具体问题,找出合理化的对策。不可按上述维度生搬硬套。
 
  材料作文:
 
  作文最核心的还把握住一点:文体一定是议论文,这是关键。
 
  常考的材料有:哲理类材料、社会问题类材料
 
  一、哲理类材料:
 
  重点是从哲理故事中析出理来,并对所析出的道理,进行分析论证,因此这类材料的核心主题是一个道理。
 
  既然是一个道理,在论证的过程中,重点谈道理的本质属性,或道理的指导意义就行了,我们可以把这两个维度,作文哲理类写作的布局谋篇的结构,在行文的最后谈谈这个理对于我们自身的启示就行了。
 
  写作哲理类的作文,关键是要析准那个“理”,理对则基调对,文章只要论证充分,结构清晰,卷面干净,基本上可以得到不错的分数。所以,考生在备考时,关键是练习析理。即读出哲理故事最想告诉我们的道理是什么。
 
  二、社会热点类材料:
 
  这类材料所针对的主题,与哲理类折射道理不同,材料折射的是一个当时代的社会突出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写作的思路就变成了:
 
  第一步:要从材料中定位问题,问题定位准确了,文章也就成功一半了。
 
  第二步:从材料中或自身的知识储备中,找到相应的分析点,如问题产生的影响、原因、对策等方面来确定分论点,也就是文章主体部分的结构,
 
  第三步:结尾,总结一下全文,升一下主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