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财务会计专业知识:会计核算方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13 16:48:51
  会计核算方法是指对会计对象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综合的确认、计量和报告所采用的各种方法。
 
  (一)会计核算方法体系
 
  会计核算方法体系由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复式记账、登记会计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等专门方法构成。
 
  1.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
 
  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是为了审查经济业务是否真实、合法,保证登记账簿的会计记录正确、完整而采用的一种专门方法。任何一项经济业务发生后都必须取得或填制会计凭证,并经过会计机构、会计入员审核。只有经过审核并认为正确无误的会计凭证,才能作为登记账簿的依据。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是会计核算工作的起点,正确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是进行核算和实施监督的基础。
 
  2.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
 
  会计科目是对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项目。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设置的,具有一定格式和结构,用于分类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情况及其结果的载体。
 
  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是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特点和管理要求在会计制度中事先确定会计科目,然后根据这些科目在账簿中开立账户,分门别类地连续记录各项经济业务。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是保证会计核算具有系统性的专门方法。
 
  3.复式记账
 
  复式记账法是指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都必须用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全面系统地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化及其结果的一种记账方法。复式记账是会计核算方法体系的核心。
 
  4.登记会计账簿
 
  登记会计账簿简称记账,是以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将会计凭证记录的经济业务,分类、连续、完整地记入有关账簿中所开立的账户。账簿记录所提供的各种核算资料,是编制财务报表的直接依据。
 
  5.成本计算
 
  成本计算是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生产费用,按照各种不同的成本计算对象进行归集和分配,进而计算产品的总成本和各单位成本的一种专门方法。
 
  通过成本计算,可以确定材料的采购成本、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可以反映和监督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是否节约或超支,并据以确定企业经营成果。
 
  6.财产清查
 
  财产清查是指通过对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和往来款项等的盘点和核对,确定其实存数,查明账存数与实存数是否相符的一种专门方法。
 
  通过财产清查,可以查明各项财产物资的保管和使用情况,以及往来款项的结算情况,监督各项财产物资的安全与合理使用。
 
  7.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编制财务会计报告,是指按照会计准则制度的要求,定期向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提供各种财务报表及其他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编制财务会计报告是全面、系统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或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一种专门方法。
 
  以上会计核算方法相互联系、紧密配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方法体系。在会计核算中,应当正确地运用这些方法。
 
  (二)会计循环
 
  会计循环是指按照一定的步骤反复运行的会计程序。从会计工作流程看,会计循环由确认、计量和报告等环节组成;从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看,会计循环由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复式记账、登记会计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等组成。
 
  企业在一个会计期间内,其会计工作必须经历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登记会计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等一系列对经济业务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的会计程序。这些会计程序从一个会计期间的期初开始,至会计期末结束,并在各个会计期间循环往复,周而复始,故被称为会计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