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面试热点:史上最严“禁酒令”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10 15:43:30
  【热点背景】
 
  2016年6月16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对开展“酒桌办公”等四个专项整治工作作出专题部署,在《关于“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明确作出“今后所有省内公务活动(除外事、招商活动外)一律不准饮酒”的规定。
 
  【面试预测题目】
 
  近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关于“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明确作出“今后所有省内公务活动(除外事、招商活动外)一律不准饮酒”的规定。有关这史上最严“禁酒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安徽省做出的该项规定,要求所有公务活动除外事、招商活动外,一律不准饮酒。这一“最严禁酒令”凸显安徽整治“酒桌文化”的决心,值得肯定与借鉴。
 
  在我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中,酒文化无疑占据了极重要的份额,酒文化的精髓不在酒本身的品质和渊源,而更在于它所体现出的“酒桌文化”。的确,酒作为一种交际媒介,在迎宾送客,聚朋会友,传递友情中发挥了独到的作用,可以说学会酒桌上的“奥妙”,有助于人际交往的成功。 这样的酒桌文化也在官场上盛行,久而久之出现了酒桌上的“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如出现了“不请客吃饭”不办事、“请客吃饭”乱办事;通过“酒桌办公”要资金、跑项目、争考核名次或谋取不当利益;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现象。这样的现象如果不加以制止,不仅会浪费国家资源,有损政府工作人员形象,甚至会降低政府的公信力。
 
  所以安徽省重拳出击,出台的史上最严“禁酒令”具有一定的现实性意义。它将过去酒桌上的“潜规则”晒在阳光下,直指酒桌上的“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给公务人员划出具体的纪律红线。
 
  如果想让该规定能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首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可以先细化规定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避免出现规定出台时轰轰烈烈,时间久了也就无人过问了,最终流于一纸空文。其次,在执行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公开举报电话,强化宣传引导,接受各方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可以会同相关部门,通过财务检查、审计和明查暗访等形式,对“酒桌办公”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酒桌办公”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后,实施官员问责制,党委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旦触犯规定,不仅要从严追究组织者的责任,还要追究参与者的责任,更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