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风民俗_江苏省情-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网

来源: 2017-02-10 14:10:59
    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网梳理江苏省情:江苏民风民俗。
 
    吴韵汉风只是形象表达江苏文化的一种说法,并不能囊括江苏之美。江苏南北差异明显,风情与韵味各异,各地民风民俗众多。
 
    传统的婚礼中,常将花生、枣子、栗子、石榴、桂圆等作为新房的陈设果品,取其早生贵子、多子多福之意。到了正月新年,传统的灯会就开始了。少则十天,多则一月。数十万盏造型各异的花灯云集,流光溢彩,汇成灯的海洋。市民扎花灯,自娱自乐,游人徜徉其间,流连忘返……在南京高淳地区,“跳五猖”是一年中祠山庙祭中最重要的大事,远古的老街上,古老的民俗文化在这里代代相传。周庄的摇快船,经过悠悠数百年的沿袭,已成为民间良辰佳节、喜庆丰收、婚嫁迎亲时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娱乐活动,具有浓郁的水乡风情。
 
    在特定的日子里,各地举办各种庆祝活动:有赏花的、有尝鲜的、有登高的、有下海的、有赶庙会的,还有弄船赛舟的……在平凡的日子里享受生活、体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