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自然资源概况_江苏省情-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网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10 14:00:42
    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网梳理江苏省情:自然资源。
 
    全江苏省耕地面积6875万亩,人均占有耕地0.86亩。全省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共26个海岛。沿海未围滩涂面积5001.67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滩涂总面积的1/4,居全国首位。江苏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农作物、林木、畜禽种类繁多。粮食、棉花、油料等农作物几乎遍布全省。种植利用的林果、茶桑、花卉等品种260多个,蔬菜80多个种类、1000多个品种,江苏蚕桑闻名全国,名茶有“碧螺春”等。
 
    水资源:江苏地处江、淮、沂沭泗流域下游和南北气候过渡带,河湖众多,水系复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水系特点,给江苏带来丰富的水资源。江苏省本地水资源量320亿立方米。全省多年平均过境水量9492亿立方米,其中长江径流占95%以上。
 
    矿产资源:本省地跨华北地台和扬子地台两大地质构造单元,有色金属类、建材类、膏盐类、特种非金属类矿产是江苏矿产资源的特色和优势。目前已发现的矿产品种有133种,探明资源储量的有68种,其中铌钽矿、含钾砂页岩、泥灰岩、凹凸棒石粘土、二氧化碳气等矿产查明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
 
    生物资源:本省野生动物资源为数较少,鸟类主要是野鸡、野鸭,沿海有丹顶鹤、白鹤、天鹅等珍稀飞禽,沿海地区还建有世界上第一个野生麋鹿保护区。植物资源非常丰富,约有850多种,尚有可利用和开发前途的野生植物资源600多种。全省渔业资源丰富。江苏近岸海域是黄海、东海渔业资源的重要发祥地,沿海有吕四、海州湾、长江口、大沙等四大渔场,盛产黄鱼、带鱼、鲳鱼、虾类、蟹类及贝藻类等水产品。内陆水域面积2600多万亩,养殖面积1140万亩,河蟹、虾类、河豚等养殖闻名全国。被称为“长江三鲜”的鲥鱼、刀鱼、河豚和“太湖三白”的白鱼、银鱼、白虾,都是水中珍品。
 
    森林资源:我省森林面积、蓄积和森林覆盖率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林地面积达2955万亩,活立木总蓄积达9000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2.5%。
 
    湿地资源:江苏湿地资源丰富,本省湿地总面积为4230万亩,其中自然湿地2917万亩,人工湿地1313万亩。湿地的分布,沿海以近海与海岸湿地为主,苏南以湖泊、河流、沼泽类型为主,里下河地区以河流湖泊为主,苏北以人工输水河与运河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