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四风-公务员职业规范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5:25:43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规范:反四风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一、四风问题的表现
 
    一是形式主义,群众反映最突出的是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
 
    二是官僚主义,群众最不满意的是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
 
    三是享乐主义,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多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
 
    四是奢靡之风,主要是条件好了,许多方面做过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
 
    二、提出的背景
 
    2013年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四风”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三、抵制四风应该怎么做
 
    第一,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表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严格遵守党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言行一致,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及时有效贯彻落实。
 
    第二,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坚持以人为本、群众至上,扎实开展“走访听”、“双百”、“七个一”等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深入基层接地气,走进一线搞调研,换位思考解民忧,主动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交友、向群众问计,自觉为群众服务、对群众负责、受群众监督。
 
    第三,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做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表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短期行为,不喊华而不实的空口号,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坚持按照客观规律谋发展,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正确的政绩观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成绩。
 
    第四,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下大力气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和简报,不搞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检查、考核、评比、表彰等活动。
 
    第五,始终坚持毛泽东主席的“两个务必”,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物力更多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超标准配备车辆、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以公务名义变相旅游,不参加没有实质内容的出国考察。
 
    第六,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做勇于担当的表率。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面对发展重任敢于担当、守土尽责,遇到困难矛盾冲锋在前、勇于突破,推进重点工作一线指挥、立体作战,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第七,始终坚持锐意进取,做开拓创新的表率。不断解放思想,积极开拓进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拓宽发展视野,提升工作标杆,摒弃保守心态,争创一流业绩,扎实推进思路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第八,始终坚持终身学习,做理论联系实际的表率。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坚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群众期盼学,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为加快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能力保证。
 
    第九,始终坚持遵纪守法,做依法行政的表率。加强对国家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严守工作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等各项纪律,决不逾越法律和纪律的底线,做到带头依法秉公办事,带头开展普法宣传,带头弘扬新风正气。
 
    第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做科学选人用人的表率。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不违规插手干部的选拔任用,不凭关系用人,不封官许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十一,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善于观大势、谋大事,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积极发扬党内民主,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相待、密切合作、相互补台,不搞一言堂,不搞各自为政,共同建设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的坚强领导集体。
 
    十二,始终坚持拒腐防变,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不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商业预付卡、会员卡和贵重物品,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家人、亲属、身边工作人员谋取私利,始终保持清廉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