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医疗卫生专业知识:四肢肌的组成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4:54:32
 
 
  (一)上肢肌
 
  1.上肢带肌  配布于肩关节周围。主要的上肢带肌是三角肌。
 
  2.臂肌  分为前(屈肌)、后(伸肌)两群。前群包括浅层的肱二头肌和深层的肱肌和喙肱肌,后群为肱三头肌。主要运动肘关节。
 
  3.前臂肌  位于尺、桡骨的周围,分为前(屈肌)、后(伸肌)两群,主要运动肘关节、腕关节和手关节。除了屈、伸肌外,还配布有回旋肌,这对于手的灵活运动有重要意义。
 
  4.手肌  位于手的掌侧,全是短小的肌肉,其作用为运动手指。
 
  (二)下肢肌
 
  下肢肌分为髋肌、大腿肌、小腿肌和足肌。
 
  1.髋肌  主要起自骨盆的内面和外面,跨过髋关节,止于股骨上部,主要运动髋关节。分为前、后两群。前群为屈肌;后群为伸肌,主要有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
 
  2.大腿肌  位于股骨周围。前群为屈肌,有缝匠肌和股四头肌;后群为伸肌,有股二头肌、半腱肌和半膜肌;内侧群为收肌,主要有大收肌。
 
  (1)股四头肌:由四个头组成,即股直肌、股中肌、股外肌和股内肌。股四头肌的功能是使小腿伸、大腿伸和屈,伸膝(关节)屈髋(关节),并维持人体直立姿势。
 
  (2)股二头肌:有长短二个头,基本功能是使小腿后屈。长头起自坐骨结节,短头起自股骨粗线。两个头合并,止于腓骨头。作用是伸髋屈膝。
 
  3.小腿肌  主要的屈肌有小腿三头肌,由腓肠肌和比目鱼肌组成。小腿三头肌是髁关节的有力屈肌,对于行走、跑、跳和维持人的站立姿势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