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现象的原理解释-科学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3:22:59
   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自然现象的原理解释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1、现象:炎热的夏天,装冰啤酒的瓶子外面经常是水淋淋的。解释:空气中水蒸汽遇冷凝聚成水滴。冰瓶子会吸收瓶子周围水蒸汽热量。
 
    2、现象:炎热的夏天,家装空调机,空调机外墙滴水。解释:空气中水蒸汽遇冷凝聚成水滴。空调机制冷侧会吸收室内空气中水蒸汽热量。
 
    3、现象:炎热的夏天,蓝天飘浮着朵朵白云。解释:空气中水蒸汽遇冷凝聚成小水滴。一团热空气上升,高空中其中的水蒸汽会遇冷凝聚成小水滴,悬浮在高空中成云朵。
 
    4、现象:炎热的夏天,蓝天飘浮着朵朵白云,不一会下雨了。解释:空气中水蒸汽遇冷凝聚成小水滴,悬浮在高空中成云朵,当云朵越来越大时,小水滴成大水珠落下来就是雨。
 
    5、现象:炎夏,天上是乌云几朵,这边下雨,那边是晴天。解释:夏天,悬浮在高空中的云层厚就是乌云,这云是团云,下雨影响有边界,才出现这边下雨,那边是晴天。
 
    6、现象:炎夏,突然天上是乌云滚滚,不一会就下起冻雨或冰雹了。解释:夏天,大热云遇上了强大的冷气流影响,形成的大水珠瞬间成冰粒或大冰粒落下,就下起冻雨或冰雹了。
 
    7、现象:春夏交替的日子,一楼的墙壁、地上会出水。解释:春夏交替的日子,空气升温很快,水蒸汽多,而一楼的墙壁、地面的温度仍很低,空气中水蒸汽遇冷凝聚成小水滴,好像墙壁、地上会出水一样。
 
    8、现象:回潮的日子,开窗通风,一楼的墙壁、地上的水越来越多。解释:春夏交替的日子,空气升温很快,而一楼的墙壁、地面的温度仍很低,空气中水蒸汽遇冷凝聚墙壁、地上成小水滴,通风促进更多热空气进来冷空气出去,水都留下来了。
 
    9、现象:冬天,阴雨多日,冷风吹来,不一会下雪了。解释:冬天,阴雨多日,地表温度下降很快,冷风再一吹,气温很快低于零度,下雨就变成了下雪了。
 
    10、现象:寒冷的冬天,道路上有冰雪,工人洒盐化冰雪。解释:水在零度凝聚成冰雪,加入少量的盐后,水的冰点下降,冰雪就融化为水了。
 
    11、现象:氢气球会慢慢的升天。解释:气球中充满了氢气,氢气比空气轻,因此氢气球会慢慢的升天。
 
    12、现象:人吹的气球,打上去又落下。解释:人吹的气球中充满了空气或二氧化碳气体,这些气体比空气重或相等,因此人吹的气球,打上去又落下。
 
    13、现象:从高楼上丢一架纸飞机,飞得很远才落到地面。解释:纸飞机由于重力的作用下落,下落途中因空气的依托而慢慢下降,因此飞得很远才落到地面。
 
    14、现象:从高楼上丢一个小石头,很快就落到地面。解释:小石头由于重力的作用下落,下落途中因空气的依托很小,因此很快就落到了地面。
 
    15、现象:在太空中,笔、水瓶、甚至人都可悬浮在空中。解释:在太空中,由于重力的作用非常小,因此笔、水瓶、甚至人都可悬浮在空中不下落。
 
    16、现象:冬天,人们触摸水管等金属时,手指有触电的感觉。解释:冬天空气干燥,化纤毛衣因活动摩擦产生静电,人手上带有静电,触摸水管等金属零电位时,发生中和有触电的感觉。
 
    17、现象:电扇叶上、电脑散热孔有很多灰尘积聚。解释:空气中灰尘因运动摩擦而带静电,通过电扇叶、电脑散热孔等金属零电位时,发生中和而吸附在上面。
 
    18、现象:炎热的夏天,乌云滚滚而来,不一会就电闪雷鸣了。解释:高空中云,受大气层的强对流气流影响,快速移动产生大量静电,合适条件下与地面发生放电,出现电闪雷鸣。
 
    19、现象:雨夏,电闪雷鸣,为什么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解释:光速是每秒三十万公里,而声音传播的速度约每秒三百多公里,所以电闪雷鸣时,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
 
    20、现象:炎热的夏天,雨后见彩虹。解释:下雨后,空气中仍存在大片的细小水珠。阳光照射,透过这些细小水珠,发生折射将阳光分解成七色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