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技术-科技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3:14:23
   事业单位考试科技常识:空间科学技术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空间科学技术以航天技术为基础,包括空间飞行、空间探测和空间开发等几个方面。它不仅能揭示宇宙奥秘,而且也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利益。
 
    空间探测是空间科学技术研究的基础。空间探测的主要类型包括:①空间飞行器探测。指人造地球卫星、月球和行星探测器、空间实验室、航天飞机等的探测。这是空间探测的主要手段,探测的空间范围广、时间长。②火箭探测。探测的机动性强,但由于飞行时间短而受到某些限制。③气球探测。比较简便,适宜对平流层、臭氧层的探测,不足之处是探测范围小,探测高度也受到限制。④地面台站探测。这是以地面为基地的间接探测方法。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优点,缺点是受大气层的影响较大。在进入空间时代以后,即以空间飞行器的探测为主。地面探测是辅助性的,但仍是一种必要的探测方法。
 
    空间科学技术在实际应用方面已取得了很大进展,如在通信、导航、测地、气象观测、遥感等方面。在空间环境中,对于研制和生产高质量的单晶、多晶、合金和非晶态材料,以及高精度的电子、光学元件和特殊药品等,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果。现代空间科学技术,已发展到有可能在地球同步轨道的高度建立太阳能卫星发电站,以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洁净能源。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已向人类展示了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