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第五和第六次科技革命-科技常识

来源: 2017-02-08 13:01:25
   事业单位考试科技常识:新科技革命(第四五六次)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科技革命是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合称。科技革命不等于科技创新,严格来说,通说的只有蒸汽机、电气、原子和计算机三大科技革命。但目前,世界上已经出现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六次科技革命的说法。
 
    一、第四次科技革命
 
    第四次科技革命(20世纪后期)。依据曾邦哲的观点,以系统科学的兴起到系统生物科学的形成为标志,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纳米科学与生命科学的理论与技术整合,形成系统生物科学与技术体系,包括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系统医学与系统生物技术等学科体系,将导致的是转化医学、生物工业的产业革命。
 
    发展新能源被看成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任务。从战略的眼光来看,新能源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发展方向,促进新能源经济的发展,可以推进能源结构乃至经济结构的转变,对国民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也是未来世界各国的竞争重点,能源工业未来的方向将是从能源资源型走向能源科技型。美国利用经济低迷的时机,大力发展新能源,如果成功了,未来的能源格局可能将被美国所主导。
 
    以生物技术为重点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已经实现或者即将实现:塑料将不以石油为原料而完全以玉米替代;建筑材料将由洋麻等纤维类作物替代;石油的枯竭也不再可怕,因为用秸秆完全可以替代;2050年人类的寿命有可能达到120岁;5亿亩的不毛之地、盐碱地将会成为植物的生长乐园。
 
    二、第五次科技革命
 
    电子和信息技术普及应用开启了第五次科技革命之门,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全球正处于半个世纪以来的又一次重大技术周期之中,不久的将来,移动宽带会覆盖到所有人群,而如今正处于从导入期到拓展期的转折点。“手机就是当年的电灯泡,未来我们可以想象到的,就是几乎所有设备都会接入网络”爱立信总裁兼CEO卫翰思(Hans Vestberg)说道。
 
    回顾历史,人类曾经历过四次重大技术革命,工业革命时代,蒸汽机和铁路时代,电力、钢铁和重型机械制造时代,汽车和大规模生产时代,而是第五次技术革命,是以信息通信技术为标志的。历史上每一次技术变革其实都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导入期,即头20-30年,这是技术的引入阶段,新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并在主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继而进入第二个阶段,拓展期,在这个阶段,人们会在这个技术的基础上,部署很多创新应用,新技术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掘。
 
    第五次大技术变革发生在25年前,就是IT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开端。事实上如今我们正处于这次革命的转折点,从导入期到拓展期的转折点。事实上,我们经历了不同阶段的互联,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靠固定电话把固定的各种地点连接在一起,随后连接的是人,如今因为有了移动通信,每一个人之间都可以互联互通。随后,我们的目标是把所有的东西连接在一起,这也就是中国所讲的物联网。如今我们就在一个创新应用的部署阶段。
 
    三、第六次科技革命
 
    第六次科技革命,从科学角度看,可能是一次“新生物学革命”;从技术角度看,可能是一次“创生和再生革命”;从产业角度看,可能是一次“仿生和再生革命”;从文明角度看,可能是一次“再生和永生革命”。
 
    在农业时代,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是生存压力,民以食为天,它的需求属于基本需求,科技发展主要是农学、天文学和实用技术等。在工业时代,人类面临不断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它的需求属于基本和中级需求,科技发展主要是与物质生产相关的科技,包括现代科技的各门学科。而在知识时代,人类的物质生活已经非常丰富,面临的压力主要是提高生活质量和满足精神生活需要,它的需求属于高级需求,科技发展主要是与物质和文化生活质量相关的科技。精神需求还包括健康长寿和遨游太空等。
 
    从这些时代科技特点的变化中,可以看出--如果说,18~20世纪的科技重点是人类认识自然、征服自然,最大限度满足人类的物质生活需要;那么21世纪的科技重点则是人类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全面提高物质和文化生活质量,提高人类可持续性和适应宇航时代的需要。
 
    在过去500年里,世界上先后大约发生了五次科技革命,包括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第六次科技革命正向我们走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发表的《卡位“第六次科技革命”》文章中表示,“中国再也不能与新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必须密切关注和紧跟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在新的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白春礼说,历史经验表明,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与突破。而当今,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已显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初现端倪,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拂晓”。
 
    白春礼预期第六次科技革命很可能是在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以及它们交叉的领域出现。因为人的生命和健康中未知的东西非常多,有很多、很大的问题需要探索,有很多新的理论需要建立。建立了新的理论并得到应用,会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有很大改善,甚至会带动新产业的发生。
 
    白春礼表示,中国错失了前四次科技革命的机遇。第五次科技革命中,中国也只是一个跟踪者,而且是一个没有取得优良成绩的跟踪者,即将到来的第六次新科技革命涉及科学和技术的深刻变革,为中国科技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国再不能与其失之交臂,中国必须要抢抓机遇,前瞻布局,以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而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国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但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科技投入的快速增长、对杰出人才培养力度的不断加大,获得了一些非常好的成果。相信经过不懈努力,中国会为抓住该领域的新突破奠定更好的知识基础和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