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文学常识150问-文学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1:39:14
   事业单位考试文学常识:中外文学常识150问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1、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是《诗经》,所收的诗歌上起周初,下讫春秋中叶,共305篇,分为“风”、“雅”、“颂”三部分。诗歌以四言为主,在章法上具有重章叠句反复咏唱的特点。
 
    2、儒家经典“四书”是《论语》、《大学》、《中庸》、《孟子》。
 
    3、儒家经典“五经”为《诗》、《书》、《易》、《礼》、《春秋》。在“五经”后增加《乐》为“六经”,又称六艺。“五经”再加上《论语》、《孝经》为“七经”。
 
    4、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以上句子皆出自《论语》。
 
    5、列举中国古代神话,如:女娲(wā)补天,后羿(yì)射日,精卫填海、(盘古)开天辟地等。
 
    6、中国古代优秀的寓言故事《愚公移山》出自《列子》,相传为战国时郑国人列御寇所作。
 
    7、在楚国民歌的基础上加工形成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是《楚辞》,后人又称楚辞为“骚体”。
 
    8、屈原(前340?-前277?)名平,我国伟大爱国主义诗人。曾在楚国任左徒三闾大夫等职。代表作是《离骚》、《九歌》、《九章》和《天问》。
 
    9、“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出自《离骚》。
 
    10、诸子百家散文,其中道家学派创始人是老子,李耳,字聃(dān),著有《道德经》。
 
    11、孔子名丘,字仲尼。是儒家学派创始人。《论语》是孔子弟子记载孔子和他的学生言行的书。
 
    12、墨子名翟(dí),墨家学派创始人。著有《墨子》53篇。
 
    13、孟子名轲,字子舆。儒家学派继承者。《孟子》是孟子学生记录孟子言行的书。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庄暴见孟子》《鱼我所欲也》篇。
 
    14,庄子名周,战国道家。著《庄子》。如《庖丁解牛》篇。
 
    15、“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出自《庄子逍遥游》。
 
    16、荀子,战国儒家,著《荀子》32篇。如《劝学》篇。
 
    17、韩非子,法家。著《韩非子》。如《扁鹊见蔡桓公》、《五蠹》、《智子疑邻》篇。
 
    18、《吕氏春秋》又称《吕览》,是秦相吕不韦和他的门客的集体创作。
 
    19、“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句名言出自中国古代经典《周易》。
 
    20、“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名言出自中国古代经典《周易》。
 
    21、所谓“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说的是君子为穷究事物的本原而寻求真知,为报效国家而加强自身道德、学问的修养。这句名言出自中国古代经典《大学》。
 
    2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出自《庄子养生篇》。
 
    23、汉赋是我国古代韵文和散文的综合体。代表作品如贾谊的《过秦论》、《吊屈原赋》,司马相如的《子虚赋》《上林赋》。
 
    24、乐府原为汉代音乐机关乐府所搜集的诗歌。宋郭茂倩编《乐府诗集》,辑录了汉魏至唐五代的乐府歌辞。
 
    25、“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出自汉乐府《长歌行》。
 
    26、《孔雀东南飞》是汉乐府叙事发展的高峰。最早见于南朝徐陵编纂的《玉台新咏》。
 
    27、“三曹”即曹氏父子曹操和曹丕、曹植。
 
    28、曹操的代表作有《苦寒行》、《龟虽寿》、《短歌行》《观沧海》等。
 
    29、曹操《龟虽寿》的名句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30、曹丕的《蒿里行》,曹植的《七步诗》、《洛神赋》、《名都篇》、《白马篇》都很有名。
 
    31、曹操开创了“建安风骨”新风,除三曹外,曹魏时期的著名文学家还有“建安七子”。
 
    32、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是阮籍、嵇康、刘伶、山涛、王戎、向秀、刘咸。
 
    33、陶渊明,名潜,字元亮,世称靖节先生。他是我国第一位杰出的田园诗人。他的《桃花源记》《归去来辞》《归园田居》《饮酒》是传世之作
 
    34、王羲之的代表作是《兰亭集序》。
 
    35、刘勰,字彦和,晚年为僧,法名慧地。他主要作品为《文心雕龙》,是我国第一部文艺理论专著。
 
    36、“初唐四杰”是王勃、骆宾王、卢照邻、杨炯。“四杰”中成就最高的是王勃,他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膝王阁序》最有名。
 
    37、王之涣的主要作品为《凉州词》《登鹤雀楼》。其绝句《凉州词》被誉为“唐代绝句压卷之作”。
 
    38、王维,字摩洁,官至尚书右丞,故称王右丞。诗人兼画家。主要作品为《送元二使安西》又名《渭城曲》、《阳关曲》。苏轼称赞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39、盛唐边塞诗代表人物是“高、岑”,指高适与岑参齐名。高适的主要作品为《燕歌行》《别董大》等。岑参主要作品为《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等。
 
    40、李白,字太白,别号青莲居士,人称“诗仙”。主要作品为《梦游天姥吟留别》、《蜀道难》、《望天门山》、《秋浦歌》等,结为《李太白集》,他的浪漫主义风格诗歌代表了古典诗歌艺术的高峰。
 
    41、“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出自李白《行路难》。
 
    42、“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出自李白《将进酒》。
 
    43、“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出自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44、“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出自李白《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
 
    45、杜甫与李白齐名,人称“李杜”。韩愈称赞说:“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46、杜甫字子美,人称“诗圣”。主要作品为《兵车行》、《春望》、《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三别”(《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等,结为《杜工部集》。他的诗代表着现实主义诗歌艺术的高峰,被称为“诗史”。
 
    47、“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出自杜甫《偶题》。
 
    48、、“郊寒岛瘦”指的是孟郊和贾岛并称,皆为著名苦吟诗人。
 
    49、孟郊主要作品有《游子吟》,诗中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50、贾岛《题诗后》云:“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51、“十年磨一剑”是贾岛《剑客》中的句子。
 
    52、韩愈,又称韩昌黎,唐代古文运动倡导者,唐宋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代表作有《师说》。
 
    53、刘禹锡,世称刘宾客。主要作品为《陋室铭》、《乌衣巷》、《竹枝词》等。
 
    54、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中唐新乐府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与元稹合称“元白”。主要作品为《秦中吟》、《新乐府》(包括《卖炭翁》等)、《长恨歌》《琵琶行》等,自编为《白氏长庆集》。他是现实主义传统的继承者,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55、“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出自白居易《长恨歌》。
 
    56、“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出自白居易《琵琶行》。
 
    57、“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出自唐杜牧《过华清宫》。
 
    58、“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出自杜牧《泊秦淮》。
 
    59、“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出自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60、柳永,原名三变。主要作品为《雨霖铃》、《八声甘州》等,有《乐章集》传世。柳永词赢得“凡有井水处都能歌柳词”的声誉。他大量创制慢词长调,大大提高了词的表现能力。
 
    61、“三苏”指苏洵与其子苏轼、辙的合称。
 
    62、“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出自苏轼《水调歌头》。
 
    63、李清照,号易安居士。主要作品有《如梦令》、《声声慢》等,结为《漱玉词》。她是古代最重要的女诗人,宋代婉约词派中成就最高者。
 
    64、辛弃疾,号稼轩。主要作品为《稼轩长短句》。他继承并发展了苏拭的豪放词风,开拓了词的表现范围。
 
    65、宋徽宗时期的大晟词人中,影响最大的是周邦彦。
 
    66、姜夔,字尧章,号白石道人。主要作品为《白石道人歌曲》,《杏花天影》、《扬州慢》等出于此。
 
    67、现存宋金时期唯一完整的诸宫调作品是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
 
    68、关汉卿与郑光祖、白朴、马致远并称“元曲四大家”。
 
    69、关汉卿主要作品为《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单刀会》等。
 
    70、王实甫主要作品为《西厢记》,元代剧本中最长的一部(21折),也是元剧中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71、马致远,主要作品为杂剧《汉宫秋》,散曲《天净沙、秋思》等。他是元散曲作者中成就最高者之一。
 
    72、汤显祖,临川人。主要作品为《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和《南柯记》,合称“玉茗堂四梦”,又叫“临川四梦”。
 
    73、冯梦龙,号墨憨斋主人,别号顾曲散人。主要作品为编辑短篇小说集“三言”(《喻世明言》《醒世恒言》、《警世通言》)共120篇。“三言”与凌檬初作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三言二拍”,代表了明代拟话本的最高成就。
 
    74、“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宋文天祥《过零丁洋》。
 
    75、“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出自元王冕《墨梅》。
 
    76、“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间”出自明于谦《石灰吟》。
 
    77、清龚自珍《己亥杂诗》的名句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78、“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是清赵翼《论诗》中的句子。
 
    79、明代的“四大奇书”是称章回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金瓶梅》。《金瓶梅》的作者叫兰陵笑笑生,该书反映了明代中叶的社会现实。
 
    80、曹雪芹伟大的现实主义小说《红楼梦》以贾宝玉、林黛玉爱情悲剧为线索,描写了贾、史、王、薜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反映了封建社会的日趋衰亡。
 
    81、鲁迅,原名周树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主要作品有小说集《呐喊》(包括《狂人日记》、《阿Q正传》、《孔乙己》等)、《傍惶》(包括《祝福》、《伤逝》等)。散文集有《朝花夕拾》。
 
    82、“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
 
    83、郭沫若,杰出的作家、诗人和戏剧家,也是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主要作品为1921年出版的诗集《女神》(包括《凤凰涅樊》《女神之再生》等),是一部杰出的浪漫主义诗集,奠定了新诗运动的基础。历史剧作有《棠棣之花》、《屈原》《虎符》、《高渐离》、《孔雀胆》、《蔡文姬》、《武则天》等。
 
    84、徐志摩,现代诗人。著名篇目有《再别康桥》《在病中》《沙扬娜拉》《偶然》等。他是新月派的主要诗人。
 
    85、田汉,著名戏剧家,我国革命戏剧的奠基人。歌词《义勇军进行曲》经聂耳谱曲后广为流传,后定为国歌。
 
    86、朱自清,现代作家。主要篇目有《背影》、《绿》、《荷塘月色》、《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等。
 
    87、闻一多,著名爱国诗人、学者。主要作品为诗集《红烛》、《死水》。学术著作有《神话与诗》、《古典新义》等。
 
    88、老舍,原名舒庆春,满族人。1950年获“人民艺术家”称号。主要作品为长篇小说《骆驼样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龙须沟》等。浓郁的北京口语的运用,使之成为“京味小说”的开创者。
 
    89、冰心,原名谢婉莹,著名女作家。主要作品为诗集《繁星》、《春水》和散文集《寄小读者》等。用格言式诗句咏唱母爱、童贞、大海。散文也表现“爱的哲学”,被誉为“美文”的代表。
 
    90、巴金,原名李尧棠。主要作品为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爱情三部曲”《雾》、《雨》、《电》。《家》等为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描写封建家庭历史的最成功的作品。1982年获意大利“但丁国际奖”。
 
    91、中国朦胧诗的代表人物有北岛、舒婷和顾城等。
 
    92、“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出自顾城的《一代人》。
 
    93、《乡愁》是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作品。
 
    94、徐迟的《歌德巴赫猜想》是当代报告文学中的经典之作。
 
    95、一种新的文学形式--网络文学正在兴起。网络文学广义上说,就是指通过网络传播的文学,具体可以分成三大类,一是通过网络传播的纸面文学;二是以网页形式发布的文学作品;三是以论坛(BBS)形式发布的文学。
 
    96、古希腊荷马是一个民间歌手,即所谓“行吟诗人”。西方文学史上最古的经典作品是古希腊的两部史诗:《伊利亚特》、《奥德赛》,都与特洛亚战争有关。《伊》叙述十年特洛伊战争,《奥》写特洛伊战争结束后,希腊英雄奥德赛历险回乡的故事。
 
    97、《俄狄浦斯王》是索福克勒斯的代表作,也是古希腊悲剧中最好的作品。
 
    98、印度两大史诗是《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
 
    99、意大利但丁的《神曲》共分为三部:《地狱篇》、《炼狱篇》、《天堂篇》。恩格斯对但丁的评价:“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
 
    100、意大利薄伽丘《十日谈》以一个故事为开端,引出100个故事,把它们套装在一个共同的背景故事中,这种故事中套故事,从而使一系列故事形式整体的结构方式。
 
    101、英国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剧作家和诗人,主要作品为剧本37部。四大悲剧:《哈姆莱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他的作品代表了西方古典戏剧的最高成就,马克思称之为“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
 
    102、“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出自莎士比亚的《哈姆莱特》。
 
    103、西班牙塞万提斯的作品《堂吉诃德》贯穿着人文主义思想和现实主义精神。
 
    104、德国歌德接受了进步文学运动“狂飚突进”运动的影响,后成为这一运动的主将。
 
    105、歌德最重要的作品是书信体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以及诗歌《浮士德》。浮士德经历了知识追求、爱情生活、政治生涯、艺术追求和事业追求五个阶段。
 
    106、英国拜伦诗体小说《唐璜》通过青年贵族唐璜的种种经历,抨击欧洲反动的封建势力。《哀希腊》是长诗《唐璜》里的插段。
 
    107、法国雨果是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最卓越的代表。小说有《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海上劳工》、《笑面人》、《九三年》等。
 
    108、普希金是俄国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以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先驱,他是俄国文学的奠基人,高尔基称他为“伟大的俄国文学之始祖”。普希金的代表作:《自由颂》、《致恰达耶夫》、《高加索俘虏》以及诗体长篇小说《叶普盖尼\奥涅金》。
 
    109、法国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分三大门类,“风俗研究”、“哲理研究”和“分析研究”,其中“风俗研究”最重要。马克思称它“提供了一部法国社会特别是巴黎上流社会的卓越的现实主义历史”。
 
    110、狄更斯对英国资本主义社会揭露批判的广度和深度,在当时英国无出其右,在欧洲也堪称一流。马克思把他和另外的几位小说家并称为“一派出色的小说家”。狄更斯代表作:《大卫、科波菲尔》、《荒凉山庄》、《艰难时世》、《双城记》、《远大前程》。
 
    111、法国作家司汤达1830年发表长篇小说《红与黑》,写不满封建制度的平民青年于连,千方百计向上爬,最终被送上断兴台。“红”是将军服色,指“入军界”的道路;“黑”是主教服色,指当神父、主教的道路。
 
    112、美国惠特曼的创作与时代精神的密切关联,诗人把一生“殚精竭虑”得以完成的《草叶集》当做“自己的认证的名片,留给新世界未来的世世代代”。
 
    113、俄国果戈里代表作有剧本《钦差大臣》,小说《狂人日记》,《外套》等名篇。《死魂灵》是俄国自然派文学的奠基作品。
 
    114、俄国陀思妥耶夫斯基是俄国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与托尔斯泰、屠格涅夫刘名,又被许多人看成是西方现代派的鼻祖。代表作是《罪与罚》。
 
    115、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是《汤姆、索亚历险记》和《哈克贝力、费恩历险记》。
 
    116、法国莫泊桑素有“短篇小说巨匠”之称。《羊脂球》是描写下层人民的代表。
 
    117、挪威易卜生是著名戏剧家和诗人,代表作《玩偶之家》。有人称他是“现代戏剧之父”。
 
    118、《西风颂》“哦,风啊,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句诗的作者是雪莱。
 
    119、描写“人与命运的冲突”而著称于民的古希腊悲剧作品是《俄狄浦斯王》。
 
    120、“四年黑暗的苦工,一月日光中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我们不应厌恶它歌声中的烦吵浮夸。”出自法布尔《昆虫记》。
 
    121、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著名长篇有《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列宁称托尔斯泰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
 
    122、高尔基是俄国无产阶级文学的奠基人,被当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榜样。
 
    123、俄国肖洛霍夫的长篇巨著是《静静的顿河》。
 
    124、奥地利作家茨威格著名传记作品:《三大师:巴尔扎克,狄更斯和陀斯妥也夫斯基》。
 
    125、爱尔兰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与艾略特的《荒原》一起被认为是西方现代派文学的经典作品。
 
    126、卡夫卡奥地利现代著名小说家。他与爱尔兰小说家乔伊斯、法国小说家普鲁斯特等人一起开创了西方现代主义小说的先河,被公认为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127、卡夫卡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美国》、《审判》、《城堡》,短篇小说《变形记》。
 
    128、海明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品简约、储蓄、凝练,代表作有《老人与海》。表现“人的能耐可以达到什么程度,描写人的灵魂的尊严”。
 
    129、奥地利诗人里尔克主张排除主观情绪,通过准确的意象或象征来传达诗人的内心情感,以获得一种造型艺术的纯客观效果,被人们称作“物象诗”。
 
    130、萨特是法国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中篇小说有《恶心》,长篇小说有《自由之路》。他是存在主义思想的代表人物。
 
    131、加西亚、马尔克斯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代表作有《百年孤独》。
 
    132、《圣经》分为两部分,前部称为《旧约》,后部为《新约》。
 
    133、《旧约》共有39卷,分为经律书、历史书、先知书和诗文集。《旧约》中的文学作品广泛地、生动地表现了古代希伯来人的社会历史、风俗习惯和思想感情。
 
    134、《圣经》中带领犹太人过红海、出埃及的摩西是希伯来人。
 
    135、日本紫式部的重要作品是《源氏物语》。物语是日本特有的文学体裁,介乎于故事和小说之间,物语在日文中有“语说事物”之意,类似我国的小说和传奇。
 
    136、高尔基评价《一千零一夜》是“民间文学一座最壮丽的纪念碑”。
 
    137、日本川端康成的作品多描写社会下层的人物,尤其是下层妇女的悲惨遭遇,如《伊豆的舞台》、《雪国》。
 
    138、潘多拉是希腊神话传说中的第一个女人。“潘多拉的盒子”是“祸灾的来源”的同义语。
 
    139、普罗米修斯,是希腊神话中造福人间的神。英国诗人雪莱的诗剧《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就是歌颂英雄的抒情诗。
 
    140、斯芬克司,希腊神话中的狮身女怪。后常喻“谜”一样的人物。
 
    141、笛福的著名《鲁滨逊漂流记》,描写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英雄。
 
    142、欧亨利,美国短篇小说家。主要作品为《警察与赞美诗》、《最后一片藤叶》等,约300篇。被誉为“美国生活幽默的百科全书”。
 
    143、泰戈尔,印度诗人、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诗集有《鸟集》、《新月集》,长篇小说《沉船》等。他的《人民的意志》一诗被定为印度国歌。
 
    144、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吉檀迦利》,是孟加拉文的译音,意思是“奉献”。
 
    145、日本最古的诗歌总集是《万叶集》。
 
    146、《先知》的作者是黎巴嫩作家纪伯伦。
 
    147、《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牛虻》分别是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和爱尔兰作家伏尼契的作品。
 
    148、安徒生,丹麦童话作家,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童话作品之一。主要作品为《丑小鸭》、《皇帝的新装》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等。
 
    149、匈牙利裴多斐是十九世纪最优秀的积极浪漫主义诗人,主要作品为《民族之歌》、《反对国王》等。波兰杰出诗人密茨凯维支主要作品为《青春颂》被誉为波兰青年的《马赛曲》。
 
    150、《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