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经济指标-经济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0:55:07
   事业单位考试经济常识:常用经济指标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国内生产总值(GDP):指一个国家领土范围内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最终产品和提供劳务价值的总和。
 
    国民生产总值(GNP):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在国内和国外所生产的最终成果和提供的劳务价值。它等于国内生产总值加上来自国外的净要素收入。
 
    绿色GDP:用以衡量各国扣除自然资产损失后新创造的真实国民财富的总量核算指标。
 
    基尼系数:反映和监测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状况。基尼系数越大,说明贫富差距越大。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目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2012年的基尼系数为0.474,这说明我国的贫富差距较大。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用以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恩格尔系数越小,说明一个家庭或国家越富裕。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又可称为“消费者物价指数”,是根据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也是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