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经济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0:21:50
   事业单位考试经济常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特征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首先,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一个国家的社会性质最主要的是由它的所有制性质决定的。在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我国,市场经济的运行必然同居于主体地位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结合在一起。在我国,既要实行市场经济,又要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这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只有确保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才有坚实的基础;劳动人民在社会生活中的主人翁地位才能得到实现;在社会产品的分配上才能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
 
    其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收入差距的存在是难以避免的。在市场经济中,经济利益是人们追求的目标,是参与经济活动的内在动力。由于经济条件的差异,在价值规律和市场竞争的作用下,社会成员之间出现收入差距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趋势。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社会主义能够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由于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居于主体地位的是公有制经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按劳分配是个人收入分配的主要形式。因此社会主义能够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
 
    最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能够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在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中,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发挥着主要的基础性作用,而国家的宏观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也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那种完全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已经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