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义革命概述-政治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7 21:00:21
   事业单位考试政治常识:新民主主义革命概述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时期跨度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指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时间跨度为1919到1949。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概念的提出
 
    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首次明确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科学概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任务、性质、动力和前途等问题,作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并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概括为“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三、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
 
    从1840年到1949年统称为中国资产阶级革命(近代民主革命)。其中,1840年到1919年称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其间所有的革命都是由小资产阶级或资产阶级领导的。1919到1949年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其间的革命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
 
    可见,新、旧民主主义革命区别的最根本标志是领导阶级是谁,领导权掌握在谁的手中。既然,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那么是不是这个革命应该就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呢?不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指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说它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简称“民主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