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事业单位考试时政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7 20:16:16
   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十八大报告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十八大报告历来都是公务员考试常识部分的高频考点。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一、宏伟目标
 
    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八大报告的主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2.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公平正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共同富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社会和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和平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