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四中全会-事业单位考试时政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7 20:14:48
   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十八届四中全会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一、一个总目标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法治国家
 
    二、五个坚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三、五个体系
 
    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四、两个坚持和一个实现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
 
    五、六个重大任务
 
    1、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2、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3、保证工作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4、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5、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6、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六、八个看点
 
    1、关于立法--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①、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②、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法,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2、关于宪法--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②、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3、关于法律实施--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机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4、关于监督--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①、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5、关于司法--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
 
    ①、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
 
    ②、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制度改革试点,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6、关于法治信仰--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①、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②、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7、关于司法队伍--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法官、检察官
 
    ①、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
 
    ②、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完善职业保障体系。
 
    8、关于党的领导--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
 
    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带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②、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
 
    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