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预测:活鱼默默下架的思考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6 14:08:51
  热点背景:
 
  材料一:2016年11月23日,一则北京各大超市下架活鱼的消息,瞬间惊动了朋友圈。有人证实,这几天的确在超市看不到有活鱼出售了。很快,一些微信群里就出现各种议论和猜测:“提醒一下,北京的同学最近不要吃鱼了。”
 
  材料二:京华时报讯针对近日网传的因北京水体污染造成淡水活鱼大量下架的相关报道,昨天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网传北京市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北京从未统一下达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通知。
 
  命题预测1:对于北京此次活鱼下架事件在朋友圈的热传和猜忌,你有什么看法?
 
  解析:本道题目结合近期发生的北京活鱼下架事件进行命题,重在考察考生对于社会热点事件是否关注,是否具备公职人员所要求的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考生对题目进行作答时需要按照综合分析能力考察的基本思路展开作答,同时又能体现出看问题的深度。
 
  首先,应该对此事件应该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以此来点明自己的观点,就此事件来说更多的反映了网民对信息的需求与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之间的矛盾,同时可也是看出网民在网络素养方面的一些问题,暴露出网络本身的一些弊端。
 
  其次,详细分析这些时间事件发生的原因及对社会造成的影响。考生应从官员的责任心、信息公开制度的不完善,以及网络自身的弊端和问题等角度进行原因的剖析,然后进行适当的影响阐述,例如有损政府公信力,严重干扰了正常社会秩序、容易导致社会恐慌等;
 
  最后,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可以从制度完善、思想教育、加强打击、完善管理、科学预防等角度来思考。
 
  命题预测2:作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面对这一事件,你会如何处理?
 
  解析:本道题目重在考察考生的应急应变的能力,题目的难度较大,需要考生对政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做到及时、妥善、有针对性解决问题,从而避免此次事件给社会造成的舆论恐慌。
 
  在具体作答过程中,考生首先应该对此对事件有充分的认识,开门见山的表明自己处理的基本原则和态度。其次,阐述具体处理的应急措施,例如信息的核查、第一时间网络的回应、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等,这个过程中要体现出专业性,最后,要做好时间的善后工作,如何避免再次发生,主要应谈到对教训的吸取以及后期信息如何公开等内容。
 
  命题预测3:此次事件之后,为了尽快恢复活鱼市场的正常秩序,打消群众的顾虑,领导让你组织一次群众体验执法活动,你如何组织?
 
  解析:本道题目重在考察考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考生需要准确把握活动组织的目标,在活动的内容、方式、群众的邀请等方面体现出针对性和公开性,同时要注意活动流程的完整性及实际的活动效果,辅之以必要的宣传手段,从而实现自己活动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回答过程中一定要体现出权威性,从而彻底打消群众的疑虑,真正树立起政府工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