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遇到应变能力题目你该如何审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24 13:56:50
  把长颈鹿装进冰箱第一个步骤是什么?当然是打开冰箱门。那么答题的第一步是什么?当然是审题。下面结合一道例题一起就考察应变能力题目的审题细节进行探讨。
 
  【真题】政府网站遭黑客入侵,变成了赌博网站,引发网友议论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作为网站的管理人员,你该怎么处理?
 
  这道题是一道非常典型的考察应变能力的题目。题干设置了一个尴尬的、突发的、亟待解决的未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情境,然后以“你会怎么解决(处理)”作为结尾引出在该题目中的职责。
 
  从题干来看,这类题目很容易理解,而且往往有一定的情境性很有代入感,但是能做不是什么本事,能答好才值得称道。那么这类题在审题上我们要注意什么呢?
 
  1、找全矛盾召唤神龙
 
  从题干入手一起来分析在这个题目中有哪些矛盾是需要我们解决的。最根本的是什么?是网站遭到黑客入侵,这意味着网站的安全系数急需提高。但是如果只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的矛盾是没有全部解决的,因为我们发现黑客入侵产生了副作用,“引发网友议论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意味着这件事已经众所周知并且危机到了单位的形象,除了治本我们还得进行危机公关,解决舆论问题。
 
  所以审题时求全,把所有矛盾一网打尽,当然除此之外,还得分清主次轻重。
 
  2、认清身份自我定位
 
  认清身份的意思,即明确可以为和不可以为,划定职责范围。很多考生在答题时,想当然,自我角色无限放大,结果给考官留下妄自尊大没有工作经验和工作常识的印象。
 
  看到这个题目自己的身份是网站的管理人员,所以网站的修复以及对媒体网友的交代肯定是份内的事情,责无旁贷,但是黑客调查和处理则非自己所能解决,因为已经涉及到违法所以交给警察才是最准确的方法。
 
  从这道例题的审题分析,希望大家有一个正确的意识,那就是审题是答好题的前提,不可囫囵吞枣,等闲视之,而要认真分析题干,从中获取信息,求全求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