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医学基础知识:肾的形态、位置和结构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23 11:53:03
  (一)形态
 
  肾是实质性器官,左、右各一,形似蚕豆,位于腹后壁。肾:分内、外两缘,前、后两面及上、下两端。右肾由于肝关系比左肾略低1?2厘米。内侧缘中部的凹陷称肾门,为肾的血管、神经、淋巴管及肾盂出入之门户。肾门诸结构为结缔组织包裹称肾蒂,右肾肾蒂较左侧短。肾蒂内各结构的排列关系,自前向后顺序为:肾静脉、肾动脉和肾盂末端;自上向下顺序为:肾动脉、肾静脉和肾盂。
 
  (二)位置和被膜
 
  1.肾的位置  肾位于脊柱两侧,腹膜后间隙内。左肾在第11胸椎体下缘至第2?3腰椎间盘之间;右肾则在第12胸椎,体上缘至第3腰椎体上缘之间。肾门的体表投影点在腰背部竖脊肌外缘与第12肋的夹角处,称肾区。
 
  2.被膜  肾的表面由内向外有三层被膜包绕,依次为纤维囊、脂肪囊和肾筋膜。
 
  (三)结构
 
  肾的冠状切面观,肾实质可分为位于表层的肾皮质和深;层的肾髓质。肾皮质新鲜标本为红褐色,由肾小体与肾小管组成。肾髓质色淡红,约占肾实质厚度的2/3,可见15?20个呈圆锥形、底朝皮质、尖向肾窦、光泽致密、颜色较深、呈放射状条纹的肾锥体。2?3个肾锥体尖端合并成肾乳头,并突入:肾小盏。在肾窦内,2?3个肾小盏合成一个肾大盏,再由2?3个肾大盏汇合形成一个肾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