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能力测验:阅读敏感之表达方式敏感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18 16:01:49
  有考生抱怨说自己没有做言语理解的天分,一读题干的文字,就一个头两个大,反反复复浏览多次,还不知题干所云,时间就白白浪费掉了,题目自然也没有做对。于是,就越发抵触言语理解,课下做题之时,每每对言语作为放弃部分。我们从小学习方块字,每天交流所说的也是中国话,理解几行文字有那么困难吗?今天,就让我带领大家一起揭开片段阅读的神秘面纱。
 
  阅读一段文字,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这是从什么体裁的文章中择取出来的。因为不同体裁的文段,作者所有表达的重点有所不同。不同体裁的文段设问的角度不同,解题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增强对体裁的认知程度,有助于快速定位重点内容,进而快速解题。要想明确判断出一段文字的体裁,那就需要培养阅读敏感能力。那么什么是阅读敏感呢?就是我们要在浏览文段后对文段做出迅速的判断或者说是反应,首先要判断或者反应出来的就是表达方式。表达方式有议论、说明、记叙、抒情、描写等,在片段阅读中重点考察的就是议论、说明、记叙三种表达方式。
 
  议论文,即作者对某个议论对象发表见解,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表达作者的观点和态度、提出主张、事理分析。如:宝强离婚案闹得沸沸扬扬,无论是点开网页、微博,头条便是关于宝强的事件,甚至央视都有所报道,可见此事件对国民影响之深。了解事情的始末,不难发现,婚姻不能失衡,爱的太卑微,不会有好结果。这一段落对王宝强的离婚案进行论述,先是客观陈述了离婚案影响的广度深度,继而得出作者的观点,即爱的太卑微不会有好结果。通过这个小的例题,我们就可以抓住议论文的重点即作者对某一现象或事件的观点、态度。
 
  说明文,即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状、性质、特征、成因、关系、功用等解说清楚的表达方式。如小品《超幸福鞋垫》中关于鞋垫的描述: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人之初,性本善;没鞋垫,真咯脚。大家可以看我们超幸福鞋垫薄薄的一片,这里面可是蕴含九九八十一道工序,我们在这里面结合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纳米技术,并且用了一百八十多味珍贵的中药材,我们的鞋垫通过了国际ISO的认证,它是百分百的绿色产品,百分百的环保产品。你忘记了吗,有位哲人曾经说过,书到用时方恨少,鞋里有垫才不咯脚啊!这段台词为我们介绍了鞋垫的重要性、工序、制作技术等方面,让我们多角度对鞋垫的特点有所了解,所以这是一篇说明文,作者意在说明鞋垫的价值和重要性。
 
  记叙文,即对人物经历和事物发展变化过程的叙说和交代,记录(描述)人或物的经历、发展。例如文段说,小白兔钓鱼,第一天太阳下山了,钓了一天也没钓出来,第二天直到太阳下山,也是一无所获来,第三天还没等开始钓,大鱼蹿出来恶狠狠地说:“你要再用胡萝卜当诱饵我揍扁你。”显然,作者写作此文的目的不是给我们讲一个故事或笑话,而是想通过这个故事我们给我们传达这是一个道理,即你给别人的恰恰是别人所不需要的。所以,记叙文的重点是叙述背后传达的道理。分析历年考试真题,我们发现在片段阅读的考察中,议论文是重点。因此,在备考复习中,各位同学要注重议论文文段的阅读和分析,找出作者的观点态度,那么正确答案就是作者观点的同意转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