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备考:党的基本理论常考点汇总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13 16:36:32
  随着“四个全面”的提出、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从严治党已成为国家大政方针重要的一个方面,相应地,在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中,关于党建的相关知识也成为考查热点。下面事业单位考试网汇总了关于党的基本理论的常考知识点。
 
  1.中国共产党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
 
  3.党的行动指南: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4.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5.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6.党的外交政策: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
 
  7.党实现的宏伟目标的条件: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核心。
 
  8.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2)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3)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4)坚持民主集中制。
 
  9.党的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10.党的最大优势:密切联系群众。
 
  11.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脱离群众。
 
  12.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3.党的五个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干部生活作风。
 
  14.八个坚持、八个反对:(1)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3)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5)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6)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7)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8)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15.四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
 
  16.两个务必:(1)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2)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7.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
 
  18.三大历史任务: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