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苏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真题(5月10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13 14:09:58
  2015年5月10日江苏省面试真题
 
  1.南山湖是某省的湿地,共计4000余亩,每年有很多候鸟来,国家也有政策帮助,当地退耕1500亩,种了芦苇等,为鸟类栖息带来了好的环境,也形成了L县的绿色屏障和环保墙,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参考答案】“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要求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重对环境的保护。湿地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地方为了增加经济效益,大面积地围海造田、围湖造田,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该省的退耕还湿政策说明政府重视对生态的维护,响应国家政策,保护了候鸟的生存环境。
 
  湿地是候鸟的家园,该省的退耕还湿政策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为了能够实现经济腾飞发展,更多的城市和企业都是选择先发展后治理的思路,通过粗放式的发展方法,实现了GDP的成倍增长等。但是,经济增长也伴随着一些环境问题的出现,好多地方的雾霾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所以我们要谋求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荷兰的退耕还湖就是典型的例子。荷兰的西斯海尔德水道因水浅而给荷兰的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为此荷兰政府要拓宽水道,但是侵占了候鸟的家园,在环保组织的争取下,荷兰政府退耕还湖,协调了社会、生态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因此,我们应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进行实地考察,以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最后,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发展经济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有湿地保护区的政府更应注意加强对环境的保护。
 
  2.某地出现冰雹天气,蔬菜大棚和茶园受损,有部分人员受伤,汽车、房屋毁坏。农民很沮丧,村干部也不知所措,假如你是农机局到该地的挂职干部,领导派你处理,请问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一场冰雹让村民损失惨重,对待此次事件的快速反应是当下工作的第一重点。
 
  第一,第一时间拨打120、119赶往现场,救助受伤村民,并对严重损坏的现场进行封锁;联系交管部门,对事故现场车辆进行拍照登记;联系城建部门,对损坏的房屋进行登记。启动应急预案,联系气象部门对未来几天的天气进行准确预测,预防有更大的灾害天气发生,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第二,对重点受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安抚群众情绪,表明政府对此次冰雹事件十分重视。
 
  第三,联系邻村的干部,请求援助,搭建临时帐篷供房屋受损的村民居住,备足水和干粮。尽快搭建蔬菜大棚,恢复大棚的生产,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联系4S店,对损坏的车辆进行赔偿鉴定。
 
  第四,联系灾后评估人员,对受损家庭的情况进行评估,给予村民适当的补偿。联系农业部门的负责人,希望可以邀请专家对村民大棚恢复生产进行技术上的指导。
 
  第五,召集村干部开会,对此次事件中村干部的不知所措进行批评,并要求他们注意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吸取此次事件的经验教训,做好灾害预警和应急预案工作。
 
  第六,第一时间的快速反应,是面对灾害事件的重要能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尤其是与天气情况息息相关的农业生产,更要做到这一点。
 
  3.组织一场志愿服务活动,由民政局、卫生局和教育局共同负责一个片区。由卫生局牵头,重点服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你作为卫生局的工作人员,认为重点应做好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参考答案】作为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志愿服务人员的确定。应确保参与志愿服务人员的广泛性及专业性。
 
  第二,活动宣传的广泛性。可采取网络、报纸、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本次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参与到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第三,活动对象的明确。积极和民政局联系,确定本片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的名单;积极和教育局联系,确定本片区留守儿童的名单,确保志愿活动开展的针对性。
 
  第四,活动方式的确定。针对三类群体可采取不同的活动方式。活动形式包括生活照料服务、健康检查服务、心理辅导服务、就业指导服务,等等。具体如下:
 
  对于空巢老人,可积极和民政局联系,通过各街道、社区,为空巢老人主要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服务:生活上的关爱服务(如帮助打扫卫生等);精神上的丰富服务(如陪伴老人参与文化娱乐活动等);健康上的关心服务(如组织免费健康检查等);等等。
 
  对于留守儿童,可积极和教育局、学校联系,主要为他们提供以下几项服务:学习上的帮扶服务;生活上的关爱服务;心理上的辅导服务;等等。
 
  对于残疾人,可积极和民政局联系,通过和当地社区、企业等沟通,主要为他们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服务:就业上的指导服务;健康上的关爱服务;生活上的帮助服务;等等。
 
  第五,应做好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卫生局作为牵头部门,应在活动前和民政局、教育局进行充分的沟通,制定科学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方案有效执行;在活动进行中,应保持和其他部门的及时联系,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活动结束后,多部门应及时总结反馈,进一步完善方案,以便形成长效机制。
 
  4.农村义务教育小学实行学生营养餐项目,但由于乡中心小学设备不足、人手不够等,以低于采购标准采买了牛奶和饼干,家长们把此事反映到网上,引发网民热烈跟帖。作为乡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把此事交给你,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对于这个问题,我会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
 
  第一,先把在帖子中网民主要围绕的问题进行汇总了解,并在网络上发文承诺会妥善处理营养餐的问题,尽快给予答复,希望大家放心。
 
  第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营养餐的问题要深入调查,通过采访学校领导、食堂负责人、学生本人及家长,抓住问题的症结所在,是否是人员、设备等的问题;还要通过暗访的形式调查学校营养餐的采购流程,核查是否有徇私行为。
 
  第三,人员不够的话,可以加大力度宣传学校营养餐的政策,适当提高工作人员的收入,鼓励志愿者加入。设备问题,可以通过向教育局反映,请教育局的同志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实际情况,申请教育补助,引进新设备。联系膳食营养专家,制定适合小学生的营养套餐和饮食计划表,做到有的放矢,合理分配和使用项目资金。
 
  第四,如果在营养餐项目采购过程中有徇私现象,必须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第五,保障营养餐项目的顺利进行,加大对营养餐项目的监督力度,开通政府网站投诉、电话举报和微信反馈平台,并且定期派人对学校营养餐项目进行突击检查,对不合格的学校进行公开批评,形成营养餐项目的长效机制。
 
  第六,对此次事件的结果进行汇总、总结,在网上进行公示,回复网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