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护理学专业知识:护理学的任务、范畴及工作任务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10 15:26:37
  (一)护理学的任务
 
  护士需要帮助人群解决4个与健康相关的问题:①促进健康;②预防疾病;③恢复健康;④减轻痛苦。
 
  (二)护理学的实践范畴
 
  1.临床护理 临床护理服务的对象是患者,包括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
 
  (1)基础护理:以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基础,结合患者生理、心理特点和治疗康复的需求,满足患者的基本需要。如基本护理技能操作、排泄护理、膳食护理、病情观察等。
 
  (2)专科护理:以护理学及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础,结合各专科患者的特点及诊疗要求,为患者提供身心整体护理。如各专科患者的护理、急救护理等。
 
  2.社区护理 以社区人群为服务对象,对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减少残障等服务,提高社区人群的健康水平。
 
  3.护理管理
 
  4.护理研究
 
  5.护理教育 以护理学和教育学理论为基础,有目的地培养护理人才,以适应医疗卫生服务和护理学科发展的需要。护理教育分为基本护理教育、毕业后护理教育和继续护理教育三大类。
 
  (三)护理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