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技巧之逻辑填空解释关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10 15:09:37
  虽然事业单位考试的题型题量一直不确定,但是按照以往的事业单位考试题目来看,言语一直都是题量比较大的部分,在考试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逻辑填空又是言语中的重点,接下来我们简单看看逻辑填空解释关系的一些答题要点。
 
  解释关系的出现意味着前后文之间存在着互相解释说明的状态,换言之,文段中存在某些词语、短语等可以对空格处进行解说。既然如此,我们在找答案的时候一般要找的是选项呼应点的互解词,那么怎么来判断解释关系呢,接下来重点讲一下文段出现解释关系的标志。
 
  1、同义呼唤词:换言之,换句话说,或曰,也就是说,可以说,即,无异于,就是说……出现这些词语,意味着前后文的句义一致,那么无论空格空在哪个位置,另外一个句子都可以对空格处进行解释。
 
  2、指代词:这,那,其,他,他们……指代词之所以称之为指代词,说明前文必然有指代对象,那么这就暗示我们到前文找到指代对象进行答题。
 
  3、标点:冒号和破折号,这个应该问题不大,众所周知,冒号和破折号就是起到了解释说明的作用,后面的话会对前文话题进行解释。
 
  4、关键词:例如,比如说,举例来说,好像,仿佛,似乎,如同……出现这些词语往往意味着出现举例子和比喻的修辞手法,无论是举例子也好,比喻也好,本质都是为了论述解释前文话题的。
 
  5、总分、分总结构,出现这种文段结构的时候,意味着分句内容可以解释说明总句的话题。
 
  6、无明显标志,单纯引出话题后解释说明。这一类比较特殊了,文段中并没有任何的明显标志,但是往往是比较简单的,让大家一眼能够看出前后文的解释关系。
 
  上述所罗列的都为解释关系中常常出现的标志,能暗示空格处的答案具有什么特点,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
 
  例:苏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也成全了苏东坡,这实在是一种 ---的有趣关系。东坡写于黄州的那些杰作,既宣告着黄州进入了一个新的美学等级,也宣告着东坡进入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两方面一起--- ,谁也离不开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相辅相成 提升 B.水乳交融 闻名
 
  C.如影随形 升华 D.同舟共济 流传
 
  在这个题目中,第一句话中提到“这”,马上反应过来,这是刚刚讲过的解释关系的标志,那么前文必然会提到这种关系,到前文去找,会发现“苏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也成全了苏东坡”这是一种互相成全的关系,选项中包含互相成全意思的只有A,答案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