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之科技常识:20世纪重大科技发明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05 15:23:12
  科技常识作为体现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形式,是当代公务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也是公务员考试等公职考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考点之一。本文为20世纪改变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
 
  一、电视
 
  电视的设想和理论早在1870年就出现过。1884年,德国发明家保罗·尼普科夫设计了一个穿孔的“扫描圆盘”,当圆盘转动的时候,小孔把景物碎分成小点,这些小点随即转换成信号,另一端的接收机把信号重组成与原来图像相同但粗糙的影像。1926年,苏格兰人约翰·贝蒙德采用尼普科夫的“大圆盘”制造了影像机。
 
  真正制造出画面稳定的电视的是从俄罗斯移民到美国的拉基米尔·佐里金和出生在美国犹他州的菲洛·法恩斯沃思。在1939年的世界博览会上,世界第一台清晰的电视开播,电视真正诞生了。
 
  二、尼龙
 
  尼龙是世界上首先研制出的一种合成纤维。32岁的卡罗瑟斯于1928年在美国杜邦公司设于威尔明顿的实验室中进行有机化学研究。他主持了一系列用聚合方法获得高分子量物质的研究。在1935年,他以己二酸与己二胺为原料制得一种聚合物,由于这两种物质中均含有6个碳原子,故当时称为聚合物66。后来,他又将这一聚合物熔融后经注射针压出,在张力下拉伸称为纤维。这种纤维即聚酰胺66纤维,1939年实现工业化后定名为耐纶(Nylon),成为了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合成纤维品种。
 
  三、塑料
 
  19世纪60年代,美国由于象牙供应不足,制造台球的原料缺乏。1869年最早的人工制造的塑料赛璐珞取得了专利。赛璐珞虽是最早的人工制造的塑料,但它是人造塑料,而不是合成塑料。第一种合成塑料是将酚醛树脂加热模压制成,是在1910年由美籍比利时化学家贝克兰德制成的。
 
  四、青霉素
 
  青霉素是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在1928年发现的。 1935年,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化学家钱恩和物理学家弗罗里对弗莱明的发现大感兴趣。钱恩负责青霉菌的培养和青霉素的分离、提纯和强化,使其抗菌力提高了几千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