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下半年重庆市属事业单位招聘《管理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04 15:09:50
  2013年下半年重庆市属事业单位招(选)聘工作人员考试
 
  管理基础知识试卷及答案解析
 
  一、判断题(正确的在答题卡相应的题号处填涂“A",错误的填涂“B"。共30题,每题1分,共30分)
 
  1.因为缺乏主见而赞成大多数的意见,是从众效应的体现。 ( )
 
  2.公平理论认为,当一个人做出成绩并取得报酬后,他只关心自己所得报酬的绝对值。( )
 
  3.赫塞和布兰查德的情景领导理论认为,领导者应根据下属的成熟水平选择正确的领导风格。 ( )
 
  4.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是实现管理方法科学化的理论基础。 ( )
 
  5.管理控制工作的主要目标在于限制偏差的扩大和适应环境的变化。 ( )
 
  6.非正式组织的形成具有自发性,因而成员之间不存在体现分工协作和权利与服从的社会关系网络。 ( )
 
  7.“管理成本”这一概念是由经济学家马歇尔在1890年所著的《经济学原理》中首先提出。 ( )
 
  8.管理中“把事情做对”和“把事情做好”对管理效率有重要影响。 ( )
 
  9.沟通就是意义的传递与理解。 ( )
 
  10.发生在内部同级层次成员之间相互的信息沟通称为平行沟通。 ( )
 
  11.组织的管理人员可以按其所处的管理层次区分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基层管理者和作业人员。 ( )
 
  12.作为社会细胞或基本单元的组织,不管它以什么形式存在,它都是透过直线型、直线参谋型来行使其职能的。 ( )
 
  13.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在目标上难以一致,经常发生冲突。 ( )
 
  14.决策能否成功,取决于决策主体的素质。 ( )
 
  15.内部选聘有利于平息和缓和内部竞争者之间的紧张关系。 ( )
 
  16.可变预算适用于对可变费用的控制。 ( )
 
  17.刚性的管理方法是以“复杂人”假设为基础。 ( )
 
  18.维持与创新,实质就是处理好保证稳定、有序与适时调整、更新的关系,以推进组织不断发展。 ( )
 
  19.管理绩效是组织发挥各项管理功能的业绩,成果和效率的综合表现。 ( )
 
  20.组织文化具有无形性,但是它可以通过有形的载体反映出来,而且必须依附在组织成员、组织设施等有形的载体上。 ( )
 
  21.双因素理论认为,导致人们感到不满意的因素主要与工作环境或外部环境有关。( )
 
  22.社会人的假设认为人们能实现自我鼓励和自我控制。 ( )
 
  23.决策的简单定义就是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备选方案中选择一个行动方案的过程。( )
 
  24.预测方法有很多种,按照处理资料的不同,可以将预测方法分为定性预测方法和定量预测方法两大类。 ( )
 
  25.组织结构具有刚性,一旦确立就不能随意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改变。 ( )
 
  26.根据创新的规模及对系统的影响程度,创新可以分为消极防御型创新与积极攻击性创新。 ( )
 
  27.要充分发挥行政方法的积极作用必须做到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 ( )
 
  28.组织变革的动因主要来自于高层管理者的创新精神。 ( )
 
  29.职位不适和职位过剩现象是因为部门划分不当造成的。 ( )
 
  30.战略管理的环境学派的特点是强调综合性,并力图对不同学派进行有机结合。 ( )
 
  二、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有且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它的代号选出填涂在答题卡上。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
 
  31.管理者激励下属,隶属于管理的( )。
 
  A.计划职能
 
  B.组织职能
 
  C.领导职能
 
  D.控制职能
 
  32.有利于激发员工内在积极性的工作安排是( )。
 
  A.能力远远高于任务要求的人
 
  B.能力远远低于任务要求的人
 
  C.能力略高于任务要求的人
 
  D.能力略低于任务要求的人
 
  33.战略管理论的演进分为三个阶段,20世纪90年代至今被称为( )。
 
  A.长期规划时代
 
  B.战略规划时代
 
  C.战略竞争时代
 
  D.战略管理时代
 
  34.管理中,效率、效益、公平、秩序、安全、民主等都会成为组织(尤其是公共组织)管理的目标,这说明管理目标具有( )。
 
  A.共识性
 
  B.层次结构性
 
  C.时间跨度性
 
  D.多元价值性
 
  35.适宜采用矩阵系统管理模式的情形是( )。
 
  A.未来与过去相似
 
  B.任务安排频繁变动
 
  C.逻辑规则、程序和稳定
 
  D.满足于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的变动
 
  36.按照亨利·明茨伯格的理论,领导人出访,体现的是管理者的( )。
 
  A.人际关系角色
 
  B.信息传递角色
 
  C.决策制定角色
 
  D.管理者角色
 
  37.由于信息层层传递,容易造成信息的遗失和失真,从而导致相互之间的信息差异化较大的沟通方式是( )。
 
  A.链式沟通
 
  B.Y式沟通
 
  C.轮式沟通
 
  D.全通道式沟通
 
  3'8.组织产权制度主要是指( )。
 
  A.组织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问题
 
  B.组织所有权的划分问题
 
  C.组织产权的建立与保护问题
 
  D.组织经营权的划分问题
 
  39.一般来说,实行目标管理需要逻辑的步骤是( )。
 
  A.制定目标——实施目标——评价目标
 
  B.发现问题——制定目标——实施目标
 
  C.发现问题——组织落实——评价目标
 
  D.确立目标——组织落实——绩效评估
 
  40.根据计划内容的明确性标准,可以将计划分为具体性计划和( )。
 
  A.业务计划
 
  B.财务计划
 
  C.指导性计划
 
  D.人事计划
 
  41.生存于复杂而相对确定环境中的组织,适宜选择( )。
 
  A.直线管理系统
 
  B.科普系统
 
  C.直线——参谋系统
 
  D.矩阵系统
 
  42.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的关系是( )。
 
  A.正相关关系
 
  B.反相关关系
 
  C.平行关系、
 
  D.交叉关系
 
  43.某企业集团下设东北区事业部、华北区事业部、西南区事业部、华南区事业部、华东区事业部,这种组织设计根据是( )。
 
  A.按职能划分部门
 
  B.按地区划分部门
 
  C.按类别划分部门
 
  D.按产品划分部门
 
  44.组织创新路径可划分为战略先导性、技术诱导性和( )。
 
  A.市场压力型
 
  B.社会向导型
 
  C.领导推进型
 
  D.经济导向型
 
  45.管理中经常发生的冲突,绝大多数是由( )引起的。
 
  A.个体差异
 
  B.群体差异
 
  C.组织结构差异
 
  D.沟通横式差异
 
  46.企业规定的标准色、标准字等,构成了企业文化的( )。
 
  A.精神层文化
 
  B.物质层文化
 
  C.制度层文化
 
  D.领导层文化
 
  47.在每个预算年度开始时将所有还在进行的管理活动都看作重新开始,这种编制预算的方法被称为( )。
 
  A.现金预算
 
  B.直接人工预算
 
  C.材料采购预算
 
  D.零基预算
 
  48.在事件中,根据企业经营目标,将目标不同的成员分开,为维护整体目标而丢弃不相适应的成员,这种组织结构创新属于( )。
 
  A.兼并
 
  B.收购
 
  C.分割
 
  D.创新全新组织
 
  49.通过强化企业理念对员工形成约束,使员工能够自觉地开展工作,这属于控制的( )。
 
  A.行政手段
 
  B.经济手段
 
  C.文化手段
 
  D.法律手段
 
  50.若下级管理层做出的决策数量多,而且做出的决策很重要,影响面也越大,则这样的组织( )。
 
  A.职权集中化程度越高
 
  B.职权分散化程度越高
 
  C.授权越明确
 
  D.授权越具有弹性
 
  51.某经理对经常来打小报告的员工采取倾听意见,不采取行动的方式,从强化理论的角度看,这种影响下属行为的方式是( )。
 
  A.正强化
 
  B.负强化
 
  C.自然消退
 
  D.惩戒
 
  52.管理哲学基础中最核心、最本质的内容是( )。
 
  A.管理辩证法
 
  B.管理文化
 
  C.科学价值观
 
  D.管理认识法
 
  53.用过去的情况指导现在和将来,从而实现对管理过程的控制属于( )。
 
  A.直接控制
 
  B.间接控制
 
  C.反馈控制
 
  D.前馈控制.
 
  54.“科学管理理论”的创始人是( )。
 
  A.泰罗
 
  B.法约尔
 
  C.韦伯
 
  D.福特
 
  55.人们对自信、地位及他人认可的追求,被马斯洛归结为( )。
 
  A.社交需要
 
  B.安全需要
 
  C.自我实现需要
 
  D.尊重需要
 
  56.通过对工作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并以准确的技术参数和实测数据为基础指定的控制标准称为( )。
 
  A.统计标准
 
  B.检验标准
 
  C.经验标准
 
  D.工程标准
 
  57.盈亏平衡点法属于( )。
 
  A.确定型决策方法
 
  B.保守型决策方法
 
  C.风险型决策方法
 
  D.不确定型决策方法
 
  58.所面临的两种选择都是自己不喜欢的,却必须选择其一,这就会产生( )。
 
  A.双趋冲突
 
  B.双避冲突
 
  C.趋避冲突
 
  D.趋利冲突
 
  59.职能职权的运用最可能造成( )。
 
  A.权力旁落
 
  B.多头领导
 
  C.沟通障碍
 
  D.无人负责
 
  60.对于公共管理来说,( )是“政治性”很强,的管理方法。
 
  A.税收
 
  B.信贷
 
  C.价格
 
  D.预算
 
  61.组织对长期发展战略式使命做出调整而引起的组织要素,结构等变化称为( )。
 
  A.结构性变革
 
  B.综合性变革
 
  C.战略性变革
 
  D.方向性变革
 
  62.不属于外部交易成本的是( )。
 
  A.搜寻成本
 
  B.履约成本
 
  C.机会成本
 
  D.谈判成本
 
  63.在不确定型决策中,有冒险法、保守法和折中法等三种方法,采用何种方法取决于决策者( )。
 
  A.知识文化水平
 
  B.信息掌握的程度
 
  C.个人能力和素质
 
  D.对待风险的态度
 
  64.从最基本的要素来看,管理工具选择需要关注( )两个难度的因素。
 
  A.制度和环境
 
  B.经济和政治
 
  C.结构和文化
 
  D.手段和目的
 
  65.管理幅度是指一个上级直接有效管理下属数量的多少,下列情况中管理幅度可以加宽的是( )。
 
  A.组织各项工作的过程普遍得到标准化
 
  B.下属的工作单位在地理位置上相当分散
 
  C.组织环境很不稳定,市场出现新情况
 
  D.工作的相互依赖程度高,经常需要跨部门协调
 
  66.在企业中,非程序化决策的决策者主要是( )。
 
  A.总经理
 
  B.人事经理
 
  C.车间主任
 
  D.技术专家
 
  67.下列不属于管理方格理论提出的指导方式类型是( )。
 
  A.指导型
 
  B.乡村俱乐部型
 
  C.任务型
 
  D.团队型
 
  68.进行控制首先遇到的问题是( )。
 
  A.控制什么
 
  B.为什么控制
 
  C,谁来控制
 
  D.控制到什么程度
 
  69.李明是一位工作表现出色的基层管理人员,在被提升为部门经理,进而提升为总经理后,虽然工作比以前更努力,绩效都一直较差,其中的原因很可能就在于李明并没有培养起从事高层管理工作所必需的( )。
 
  A.概念技能
 
  B.技术技能
 
  C.人际技能
 
  D.领导技能
 
  70.能够支持组织实现“未来五年居行业前三”这一目标的计划是( )。
 
  A.战略计划
 
  B.人事计划
 
  C.财务计划
 
  D.程序性计划
 
  三、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只有将它们全部选出,并填涂在答题卡上,而不错选漏选,方能得分。每题1.5分,共30分)
 
  71.公共部门管理工具分类的主要标志有( )。
 
  A.规制特征
 
  B.资源特征
 
  C.法律特征
 
  D.权力特征
 
  72.头脑风暴法实施的原则有( )。
 
  A.对别人的建议不作任何评价
 
  B.建议越多越好,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C.鼓励每个人独立思考
 
  D.可以补充和完善已有的建议使它更具说服力
 
  73.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目标创新是管理创新行为的先导
 
  B.技术创新是产品质量的决定性因素
 
  C.制度创新是管理规范有序的保障
 
  D.组织创新是管理活动的重要内容
 
  74.下列属于例外问题的有( )。
 
  A.组织结构变化
 
  B.重大投资
 
  C.重要的人事任免
 
  D.开发新产品
 
  75.绩效评价的比较方法包括( )。
 
  A.排序法
 
  B.配对比较法
 
  C.人物比较法
 
  D.强制分配法
 
  76.对管理工作进行绩效评价的指标有( )。
 
  A.工作业绩指标
 
  B.工作方法指标
 
  C.工作能力指标
 
  D.工作态度指标
 
  77.巴纳德认为,组织存在的基本条件包括( )。
 
  A.明确的目标
 
  B.协作的意愿
 
  C.两个以上的人数
 
  D.信息交流
 
  78.常用的不确定型决策方法有( )。
 
  A.小中取大法
 
  B.大中取大法
 
  C.大中取小法
 
  D.折中法
 
  79.由于参与决策的决策主体不同,决策可以分为( )。
 
  A.战略决策
 
  B.战术决策
 
  C.个人决策
 
  D.群体决策
 
  80.领导活动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领导艺术的特征主要表现为( )。
 
  A.创造性
 
  B.应变性
 
  C.综合性
 
  D.规律性
 
  81.未来组织结构的发展趋势呈现的特点包括( )。
 
  A.国际化
 
  B.扁平化
 
  C.柔性化
 
  D.虚拟化
 
  82.人员配备的基本原则包括( ) 。
 
  A.因事择人
 
  B.因职择人
 
  C.量才适用
 
  D.任人唯贤
 
  83.作为刚性管理方法的法律方法具有的特点有( )。
 
  A.规范性
 
  B.具体性
 
  C.稳定性
 
  D.预防性
 
  84.卡普兰等人提出的平衡计分卡指标框架体系的构成类别有(
 
  A.学习与成长
 
  B.业务流程
 
  C.顾客
 
  D.财务
 
  85.战略制定的主要内容包括( )。
 
  A.组织外部环境的分析
 
  B.组织内部环境的分析
 
  C.确定组织使命与目标
 
  D.进行战略选择
 
  86.决策的原则包括( )。
 
  A.效益原则
 
  B.满意原则
 
  C.定量原则
 
  D.系统原则
 
  87.梅奥的人际关系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 )。
 
  A.工人是经济人
 
  B.企业中存在非正式组织
 
  C.新型的领导能力在于提高工人的满意度
 
  D.存在着“霍桑效应”
 
  88.按照一个组织内部信息沟通的方向可以将沟通分为( )。
 
  A.外向沟通
 
  B.内向沟通
 
  C.横向沟通
 
  D.纵向沟通
 
  89.菲德勒权变理论的情景因素包括( )。
 
  A.领导者和下属之间的关系
 
  B.任务结构
 
  C.下属的成熟度
 
  D.职位权力
 
  90.定性预测方法包括( )。
 
  A.专家调查法
 
  B.时间序列法
 
  C.德尔菲法
 
  D.因果预测法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判断题
 
  1.【答案】A。解析:从众效应是指人们自觉不自觉地以多数人意见为准则,做出判断、形成印象的心理变化过程。故本题判断正确。
 
  2.【答案】B。解析:公平理论认为,当一个人做出了成绩并取得报酬以后,他不仅关心自己所得到的报酬,而且希望关心自己所得报酬的相对量,即个人所得报酬的比值。故本题判断错误。
 
  3.【答案】A。解析:赫塞和布兰查德的情景领导理论把研究重点放在下属人员的成熟度上,该理论认为,领导者应根据下属的成熟水平选择正确的领导风格。故本题判断正确。
 
  4.【答案】A。
 
  5.【答案】A。解析:管理控制工作的主要目标在于:(1)限制偏差的扩大;(2)适应环境的变化。故本题判断正确。
 
  6.【答案】B。解析:非正式组织是组织成员为了满足特定的心理或情感需要而在其实际活动和共同相处的过程中,自发和自然形成的团体。它往往没有明确的组织结构类型,但非正式组织成员之间仍然存在着体现分工协作和权力与服从的社会关系网络。故本题判断错误。
 
  7.【答案】B。解析:管理成本这一概念是由科斯教授首先提出的。故本题判断错误。
 
  8.【答案】B。解析:管理效率是指管理者从事管理劳动的效用性的效率,管理效率的高低与管理的有效性有很大的关系。管理的有效性是指把事情做对的能力。故本题判断错误。
 
  9.【答案】A。解析:管理学中的沟通就是意义的传递与理解。故本题判断正确。
 
  10.【答案】A。解析:平行沟通,是指发生在内部同级层次成员之间相互的信息沟通。故本题判断正确。
 
  11.【答案】B。解析:组织的管理人员可以按其所处的管理层次区分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基层管理者。作业人员不属于管理人员。故本题判断错误。
 
  12.【答案】B。解析:作为社会细胞或基本单元的组织,其存在形式繁多,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划分为不同的类型,例如,按照组织建立的正规化程度,组织可以划分为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正式组织一般都具有正式的组织形式,如直线型、参谋型、直线参谋型、职能型、事业部型、矩阵型、多维立体型、虚拟网络型等组织结构。而非正式组织往往没有明确的组织结构类型。故本题判断错误。
 
  13.【答案】B。解析:当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发生矛盾时,正式团体和非正式团体可能发生冲突,使个人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增加了思想顾虑。题干表述过于绝对,故本题判断错误。
 
  14.【答案】A。
 
  15.【答案】B。解析:内部选聘有利于调动组织内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得内部成员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题干表述有误。
 
  16.【答案】B。解析:由于当单位可变费用不变时,可变费用总数是随着销售量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实际当中可变预算主要是用来控制固定费用的。故本题判断错误。
 
  17.【答案】B。解析:刚性的管理方法以“经济人”假设为基础,基于管理对象生存和安全的需要,主要运用职位权力进行程序化管理。故本题判断错误。
 
  18.【答案】A。解析:组织一方面要保证系统的有序、稳定,另一方面也必须不断根据内外环境变化,适时地调整和革新,否则,组织难以生存和发展。这两方面就是组织的维持和创新。故本题判断正确。
 
  19.【答案】A。解析:管理绩效是组织发挥各项管理功能的业绩,成果和效率的综合表现。故本题判断正确。
 
  20.【答案】A。解析:组织文化具有无形性、实践性、独特性、传承性、可塑性。其中,无形性依附在组织成员、组织设施等有形载体上,通过有形载体反映出来。故本题判断正确。
 
  21.【答案】A。解析:双因素理论,又叫“激励一保健因素”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于1959年提出的。赫茨伯格认为导致工作满意的因素和不满意的因素是有区别的。导致人们感到不满意的因素主要与工作环境或外部环境有关,如公司的政策与行政管理、监督、人际关系、物质条件、薪金、工作环境等。故本题判断正确。
 
  22.【答案】B。解析:“自我实现人”假设指的是,人都需要发挥自己的潜力,表现自己的才能,只有人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人的才能充分表现出来,人才会感到最大的满足。这种假设认为,人们能实现自我激励和自我控制。故本题判断错误。
 
  23.【答案】A。解析:决策是决策者为达到某种预定目标,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制定出若干行动方案,并对其做出一种具有判断性的选择,予以实施,直到目标实现。决策的简单定义就是从两个以上的备选方案中选择一个行动方案的过程。故本题判断正确。
 
  24.【答案】B。解析:预测按方法本身的性质可以划分为:定性预测,即在缺乏足够的统计数据或原始资料的条件下以及对某些影响因素难以量化的情况下,依靠预测者的知识,经验等做出的预测;定量预测,即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而进行的预测。故本题判断错误。
 
  25.【答案】A。
 
  26.【答案】B。解析:从创新与环境的关系来分析,创新可分为消极防御型创新与积极攻击型创新。从创新的规模及对系统的影响程度来考虑,创新可分为局部创新和整体创新。故本题判断错误。
 
  27.【答案】A。解析:行政方法必须严格遵守职位权限和行政程序,依法行政,以保证行政效率和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另外,行政方法的运用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做到科学行政。同时,‘服务是行政的根本目的。因此,要充分发挥行政方法的积极作用,减少其局限性,就必须做到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故本题判断正确。
 
  28.【答案】B。解析:组织变革是指组织为了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组织结构、管理方式、组织文化等,以取得更好的组织绩效的过程。其动因并非是高层管理者的创新精神。故本题判断错误。
 
  29.【答案】B。解析:造成职位不适和职位过剩,或是因为招聘不合理,或是因为岗位设置有问题,或者是培训不当。故本题判断错误。
 
  30.【答案】B。解析:战略管理的环境学派认为环境迫使组织进入特定的生态位置,并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生存和发展的位置。组织必须适应环境,否则被淘汰。环境学派将战略管理完全变成一种被动过程,认为战略管理就是企业通过观察和了解环境,以此保证自己对环境的完全适应。故本题判断错误。
 
  二、单项选择题
 
  31.【答案】C。解析:领导是指激励、引导和影响个人或组织,在一定条件下,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因此,激励属于领导职能。故本题答案选C。
 
  32.【答案】D。解析:激发员工积极性属于激励理论范畴。能力略低于任务要求可以激发人们对某种目标的渴望,使人们焕发很高的工作热情,表现出主动自觉的工作行为,通过自身努力,达到任务要求。故本题答案选D。
 
  33.【答案】D。解析:战略管理理论的演进分为三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为长期规划时代,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为战略规划时代,20世纪70年代至今为战略管理时代。故本题答案选D。
 
  34.【答案】D。
 
  35.【答案】D。解析:矩阵型组织结构适用于需要集中各方面的专业人员参加完成的项目或者任务,其特点是灵活性、适应性强。故本题答案选D。
 
  36.【答案】A。解析:亨利·明茨伯格揭示了管理者的三大类角色:人际关系角色、信息传递角色、决策控制角色,仔细考察了管理者的工作及其对组织的巨大作用。其中,人际关系角色包括挂名首脑、领导者和联络员三种角色。作为挂名首脑,需要代表所在组织与同行和外部组织开展有效的联络和互动,履行法律性和社会性的义务,如接待来访者,签署合同文件等。故本题答案选A。
 
  37.【答案】A。解析:链式沟通由于信息层层传递,容易造成信息的遗失和失真,从而导致相互之间的信息差异化较大。故本题答案选A。
 
  38.【答案】A。解析:组织产权制度主要是指组织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问题。故本题答案选A。
 
  39.【答案】A。解析:目标管理的具体做法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目标的设置;第二阶段为实现目标过程的管理,即实施目标;第三阶段为测定与评价所取得的成果。故本题答案选A。
 
  40:【答案】C。解析:根据计划内容的明确性标准,可以将计划分为具体性计划与指导性计划。故本题答案选C。
 
  41.【答案】B。解析:直线组织结构适用于没必要按职能实行专业化管理的小型组织或者应用于现场作业管理,故A项不正确。直线——参谋系统适用于中小组织规模,对于规模大,决策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复杂的组织不适用,故C项错。矩阵型组织结构适用于需要集中各方面的专业人员参加完成的项目或者任务,故D项错,根据排除法选择B。故本题答案选B。
 
  42.【答案】B。解析:在组织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通常成反比例关系,即管理幅度宽,则管理层次少,反之亦然。故本题答案选B。
 
  43.【答案】B。解析:根据题干可知,该集团划分是按照地区为依据的。故本题答案选B。
 
  44.【答案】A。解析:市场压力型组织创新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市场竞争压力。市场竞争压力迫使企业求生存、谋发展,努力通过战略创新、文化创新和结构创新来保持和提高企业核心能力,靠持续的技术创新赢得竞争优势。它同战略先导型组织创新和技术诱导型组织创新一样,是组织创新的路径之一。故本题答案选A。
 
  45.【答案】C。解析:管理中经常发生的冲突绝大多数是由组织结构的差异引起的。故本题答案选C。
 
  46.【答案】B。解析:物质文化是组织文化的表层,是形成组织文化精神层和制度层的条件。包括组织名称、标志、标准字、标准色等方面。故本题答案选B。
 
  47.【答案】D。解析:零基预算,是美国德克萨斯仪器公司首创的,其基本思想是在每个预算年度开始时,将所有还在进行的管理活动都看作重新开始,即以零为基础的预算方法。故本题答案选D。
 
  48.【答案】C。解析:组织创新的方式有兼并、分割、创新全新组织。其中分割是指根据企业经营目标,将目标不同的成员分开,在必要时为维护整体目标而分离或丢弃不相适应的成员。故本题答案选C。
 
  49.【答案】C。解析:控制具有激励功能,文化具有促使组织成员从内心产生一种高昂情绪和发奋进取精神的效应。因此通过强化企业理念对员工形成约束,使员工能够自觉的开展工作属于文化手段。故本题答案选C。
 
  50.【答案】B。
 
  51.【答案】B。解析:负强化是指惩罚那些与组织目标不一致的行为,以使这些行为被减少,甚至消失,从而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不被干扰。不进行正强化其实是一种负强化,该领导只听取意见不采取行动,使得打小报告的员工逐渐减少此行为,是一种负强化。故本题答案选B。
 
  52.【答案】B。解析:管理文化是指将一个组织的全体人员结合在一起的标准和行为方式。管理文化代表组织的目标、信念、哲学伦理及价值观,是管理精神中最核心、最本质的成分。故本题答案选B。
 
  53.【答案】C。解析:反馈控制是指用过去的情况指导现在和将来,从而实现对管理过程的控制。故本题答案选C。
 
  54.【答案】A。解析:科学管理理论由科学管理之父——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罗在他的主要著作《科学管理原理》中提出。故本题答案选A。
 
  55.【答案】D。解析:马斯洛将人的基本需要归纳为由低到高的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其中,尊重需要包括自主、胜任、力量和信心等内部尊重要素与地位、认可和关注等外部因素。故本题答案选D。
 
  56.【答案】D。解析:工程标准是通过对工作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并以准确的技术参数和实测的数据为基础来制定的。故本题答案选D。
 
  57.【答案】A。解析:确定型决策,是指在稳定(可控)条件下进行的决策。在确定型决策中,决策者确切知道自然状态的发生,每个方案只有一个确定的结果,最终选择哪个方案取决于对各个方案结果的直接比较。盈亏平衡点是一种确定型决策。故本题答案选A。
 
  58.【答案】B。解析:所面临的两种选择都是自己不喜欢的,都必须选择其一,这就会产生双避冲突。双避冲突是指因对两种同样不利的结果必须进行选择时所产生的心理矛盾。故本题答案选B。
 
  59.【答案】B。解析:职能职权是指参谋人员或某部门的主管人员所拥有的原属直线主管的那部分权力。职能职权无限扩大,则容易导致多头领导,导致管理混乱、效率低下。故本题答案选B。
 
  60.【答案】D。解析:西方理论界更多地强调政府预算的政治性,指明预算过程受立法机构和政治程序根本制约和规定限制的特点。故本题答案选D。
 
  61.【答案】C。解析:战略性变革是指组织对其长期发展战略或使命所做的变革。故本题答案选C。
 
  62.【答案】C。解析:外部的交易成本包括:搜寻成本,谈判成本,履约成本。管理的机会成本是用来衡量放弃其他选择而导致的潜在损伤,不属于外部的交易成本。故本题答案选C。
 
  63.【答案】D。解析:如果出现的概率不清楚,就需要用不确定型方法,主要有三种,即冒险法、保守法和折中法。采用何种方法取决于决策者对待风险的态度。故本题答案选D。
 
  64.【答案】C。
 
  65.【答案】A。解析:管理幅度是指在一个组织结构中,管理人员所能直接管理或控制的部属数目。由于组织各项工作的过程普遍得到标准化,因此可以放宽管理幅度而不会带来消极影响,故本题答案选A。
 
  66.【答案】A。解析:非程序化决策是针对那些不常发生的或例外的非结构化问题而进行的决策。非程序化决策的决策者主要是高层管理者。随着管理者地位的提高,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大,决策的难度加大,所面临的非程序化决策的数量和重要性也都在逐步提高,进行非程序化决策的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故本题答案选A。
 
  67.【答案】A。解析:管理方格理论有五种典型的领导方式,即贫乏型、任务型、乡村俱乐部型、中庸型和团队型。故本题答案选A。
 
  68.【答案】A。解析:进行控制首先遇到的问题是“控制什么”,这是在决定控制标准之前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故本题答案选A。
 
  69.【答案】D。
 
  70.【答案】A。解析:战略计划是企业根据外部市场营销环境和内部资源条件而制定的涉及企业管理各方面(包括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的带有全局性的重大计划。它也称为长期计划,是为实现组织的长期目标而制定的有广泛意义的计划,通常表现为三年或五年以上的发展规划。故本题答案选A。
 
  三、多项选择题
 
  71.【答案】BD。解析:公共部门的管理工具分类主要是依据资源特征和权力特征进行分类的,比较常见的主要是二分模式、三分模式和四分模式。故本题答案选BD。
 
  72.【答案】ABCD。解析:头脑风暴法的实施必须严格遵循其基本原则:(1)排除评论性的判断,对设想的评论都要在“头脑风暴”结束后进行;(2)鼓励“自由想象”,设想看起来越荒谬可能越有价值;(3)要求提出一定数量的设想,设想数量越多,就越有可能获得更多有价值的设想;(4)探索研究组合和改进设想,除了与会者本人提出的设想以外,要求与会人员提改进他人设想的建议,或者要求与会者指出按照他们的看法怎样才能将几个设想综合在一起,然后提出一个新的设想。故本题答案选ABCD。
 
  73.【答案】CD。解析:政府管理理念的创新,是制度创新和行为创新的先导,所以A项错误。技术创新并不是产品质量的决定性因素,B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D。
 
  74.【答案】ABD。解析:例外问题是指那些偶然发生的、新颖的、性质和结构不明的、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如组织结构变化、重大投资、开发新产品、突发事件的处理等问题。故本题答案选ABD。
 
  75.【答案】ABCD。解析:绩效评价的方法有:(1)比较法,包含排序法,配对比较法,人物比较法和强制分配法;(2)量表法,包含等级择一法,行为锚定量表法,综合尺度表法,行为对照表法和行为观察量表法。故本题答案选ABCD。
 
  76.【答案】ACD。解析:绩效评价的指标有业绩、能力和态度。故本题答案选ACD。
 
  77.【答案】ABD。解析:巴纳德认为,组织不论大小,其存在和发展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明确的目标、协作意愿、信息交流。故本题答案选ABD。
 
  78.【答案】ABD。解析:不确定型决策方法主要有三种,即保守法(小中取大法);冒险法(大中取大法)和折中法。故本题答案选ABD。
 
  79.【答案】CD。解析:按参与决策的决策主体的不同,决策可分为个人决策和群体决策。故本题答案选CD。
 
  80.【答案】ABC。解析:领导艺术是指领导在非程序化的管理过程中,依据自己掌握的领导科学知识和经验,熟练地处理各种事务,以实现高效领导的技巧。领导艺术的特征包括创造性、应变性、综合性。故本题答案选ABC。
 
  81.【答案】BCD。解析:组织结构的发展趋势呈现以下特点:组织结构的扁平化;组织结构的网络化;组织结构的虚拟化;组织结构的柔性化;组织结构的多元化。故本题答案选BCD。
 
  82.【答案】ACD。解析:人员配备的基本原则包括:(1)经济效益原则;(2)任人唯贤原则;(3)因事择人原则;(4)量才适用原则;(5)制度规范原则;(6)促进发展原则。故本题答案选ACD。
 
  83.【答案】ACD。解析:刚性管理方法中的法律方法是指特定的管理主体通过颁布各种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司法、仲裁等法律活动,调整社会经济的总体活动和各组织、单位在微观活动中发生的各种关系,以保证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组织管理目标的管理方法。它具有权威性、规范性、强制性、稳定性、预防性的特点。故本题答案选ACD。
 
  84.【答案】ABCD。解析:平衡计分卡是从财务、顾客、内部流程(业务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角度去评价组织业绩的一种新型衡量体系。故本题答案选ABCD。
 
  85.【答案】CD。解析:战略制定就是在战略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组织的战略方案,它包括确定组织使命与目标和进行战略选择这两个方面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CD。
 
  86.【答案】ABD。解析:决策的原则有:满意原则;系统原则;信息原则;预测原则;比较优选原则;反馈原则;效益原则。故本题答案选ABD。
 
  87.【答案】BCD。解析:梅奥的人际关系理论的主要内容是:(1)工人是“社会人”而不是“经济人”;(2)企业中存在着“非正式组织”;(3)新型的领导能力在于提高工人的满足度;(4)存在着“霍桑效应”。故本题答案选BCD。
 
  88.【答案】CD。解析:按照信息沟通的流向可将沟通分为横向沟通和纵向沟通。故本题答案选CD。
 
  89.【答案】ABD。解析:菲德勒权变理论认为不存在一种“普遍适用”的领导方式,任何形态的领导方式都可能有效,其有效性完全取决于领导方式与环境是否适应。他认为决定领导有效性的环境因素主要有三个:(1)领导者和下属之间的关系;(2)任务结构;(3)职位权力。故本题答案选ABD。
 
  90.【答案】AC。解析:按方法本身的性质划分,可以将预测方法分为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定性预测方法包括:(1)专家调查法;(2)德尔菲法。定量预测方法包括:(1)时间序列法;(2)因果预测法。故本题答案选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