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化解网络舆论危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04 13:18:54
  【热点背景】
 
  网络舆情是指通过互联网传播的,公众对现实生活中某些热点、焦点问题所持有的,有较强影响力、倾向性的言论和观点。一旦出现舆情危机,借助于网络传播的便捷性,网络舆情往往会在一夜之间风靡整个网络,使群体性事件恶性发展,带来广泛而深远的恶劣影响。因此,必须加强日常监测、搭建预警体系、坚持“黄金时间”原则,及时化解网络舆情危机,牢牢掌握网络舆论主导权。
 
  【点评】
 
  化解网络舆论危机,做好舆情监测工作是基础。做好日常舆情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随时了解网络舆论动向,尤其是负面网络舆情,有效排解酝酿中的舆情危机;有利于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发现的不利社会稳定、重大的虚假舆情;有利于全面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并对日常网络舆情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有利于为有关部门提供社会舆情方面的决策支持。因此,各级政府都要成立专门负责网络舆情监测的机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投入专项资金对网络舆情比较集中的网站和论坛做好监测工作,以有效化解网络舆情危机。
 
  化解网络舆论危机,搭建舆情预警体系是核心。美国气象学家发现“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就可以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它现在常被用来形容看似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最后会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由于互联网传播具有的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等特点,借助社会个别事件制造传播网络谣言、混淆视听的网络舆论事件若不及时准确处理,极有可能使个别事件恶性发展,并引发连锁反应,最终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因此,化解网络舆论危机,必须搭建舆情预警体系。
 
  化解网络舆论危机,坚持“黄金时间”原则是关键。网络舆情危机酝酿和爆发有其规律性,相关部门在处理网络舆情危机时需要坚持“黄金时间”原则,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瓮安事件、石首事件、南京海轮沉没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未在黄金时间对网络传言和小道消息进行回复和澄清,引发不明真相群众恐慌和聚集,演变为群体性事件;昆明商户集体上街堵路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布消息,澄清事实、驳斥谣言,对平息事件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只有坚持黄金时间原则,及时披露信息,澄清事实,才能及时有效化解网络舆论危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网络舆情危机的爆发固然有其突发性和隐蔽性,但也并不是全无规律可言,网络舆情危机从萌芽、发展、形成、兴起和衰落往往有其自身固有的规律和特点。只要我们做好网络舆情日常监测,及时发布舆情预警、第一时间进行正确处理,就可以及时了解网络舆情动态、有效排解酝酿中的舆情危机,及时化解网络舆论危机,做出正确舆论引导,牢牢掌握网络舆论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