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30 14:37:51
  【热点背景】
 
  近日,备受关注的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事件,终于要画上一个句号:微博大V孙杰(微博名称:作业本)与加多宝凉茶公司自11月21日起,连续5天在人民法院报刊登致歉声明。这一致歉声明,刊登日期距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已过去了整整两个月零一天;而距为“维护烈士名誉”愤而起诉的原告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过世,也过去了一个月零一天。道歉虽然姗姗来迟,但不可或缺。正义前进一步,黑暗就会后退一步,致歉声明意味着英雄的尊严得到了捍卫、民族的良知得到了守护。
 
  【点评】
 
  抹黑英雄就是解构历史,是赤裸裸的历史虚无主义。众所周知,网络自媒体的到来,网上充斥着很多抹黑英雄的事件,各种各样的奇谈怪论一度层出不穷: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刘胡兰“精神有问题”;雷锋日记“全是造假”,狼牙山五壮士都是“土匪”;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更是“把中国踹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而有些人有些机构未经仔细甄别,就“随手转发”、互动,令谬误进一步流传,更是于无形中成为诋毁英雄形象的“帮凶”。这不仅是对烈士的不尊重,会伤害到烈士的家属,也是对于国家历史的不尊重,这种言论的发起者必须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英雄的业绩、他们的精神,就是那个时代的精华。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一个有前途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没有英雄的引领,个体的力量就难以凝聚;缺少先锋的领路,前行的方向难以看清。这也是为何马克思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然而,总有一些人,把历史看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或是打着“历史考证”的幌子,或是举着“揭秘解密”的旗号,或是披着“还原真相”的外衣,肆意歪曲历史、抹黑先烈、污损英雄。有的是缺少对历史的了解,有的是居心叵测和利益的趋势,总之,不管什么原因这种行为是必须受人诟病的。这种不实言论发展下去会扰乱社会秩序,传递不良的风气。
 
  面对历史问题,如何表达、怎么转述、何以判断成了一个挑战,并不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编就怎么编,把对历史和英雄人物的解读作为商业营销的“便车”,都是在颠覆的刀尖上跳舞。戏说不能代替正史、调侃不能代替中立、幽默不能代替客观,网络空间可以多元表达,但不能突破法律、道德的底线,这是每个公民、网民、企业都应该恪守的基本准则。英雄的事迹,先烈的故事,不是不能讨论,但应用史实说话、以证据立言。随意拼凑历史,肆意抹黑英雄,不仅是对民族历史的不尊重,更是对集体价值观的消解英雄,绝不仅仅是英雄后代的职责,更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敢于向历史虚无主义说“不”。捍卫,敢于跟侮辱英雄的言行作斗争,这样的公民才足以称为现代意义的负责任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