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文秘专业考试:秘书人员的办事能力要求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30 11:28:14
  秘书活动具有鲜明的事务性特征,办事是秘书基础性和经常性的工作。对于领导者来说,每天要忙于抓具有全局性的大事,而具体的事务性工作则主要是由秘书来承担的。对于各职能部门来说,每一个职能部门都有自己分管的专门业务和职责范围,因此,凡是别的部门不管的事和领导交办的事,秘书部门都要管。总之,办事能力是秘书工作的一项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也是一种综合能力,它主要包括下述几个方面:
 
  1.理解领会能力
 
  理解领会能力是高效办事的前提。口语信号的表达往往同一定的情境有关,也常因不同的表达风格而使同样的话具有不同的含义。秘书人员要善于从领导或别人的发言中抓住要点、判断其真实用意、察觉其弦外之音,从对方的语气、停顿、眼神、表情和姿势中体会其说话的分量,进而抓住矛盾的焦点。全面正确地理解领会领导的意图(当然也包括其他交往对象的意图),才能将事情办好。
 
  2.观察分析能力
 
  秘书工作可谓千头万绪,巨细皆备,所以在工作中要时时、事事、处处做个有心人,善于观察,善于发现“死角”,及时提请领导注意,要善于做拾遗补阙工作。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分析问题,把各种事情综合考虑清楚,分出轻重缓急、主次难易,有条不紊地分别办好。秘书具备观察分析能力就能深入实际,经过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供领导参考。并且观察分析能力是秘书工作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的前提条件。
 
  3.应变能力
 
  应变能力是对突发和意外事件紧急处理的能力,是秘书人员各项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应急状态下的临场发挥和反映,要求秘书人员必须具备冷静的头脑和随机应变的能力。秘书人员所处理的事务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事先预计和安排的经常性事务;另一类是无法预计和安排的突发性和意外性事件。这种经常性与突发性的矛盾统一是秘书工作的一大特点,它要求秘书人员必须具备敏捷的应变能力。事件一旦发生,秘书人员就能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此外,秘书人员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控制情绪,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可以立即作出判断,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进行变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