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文秘专业考试:秘书人员的知识结构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28 17:33:37
  秘书工作的综合性决定了秘书人员既要具有广阔的知识面又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
 
  (一)基础知识
 
  秘书应具备的基础知识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包括语文、历史、地理、外语等;另一方面是自然科学知识,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等知识。这些知识对其秘书工作起着直接或间接的作用。
 
  (二)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是指秘书人员应该具备的秘书业务知识,包括应用文写作、文书制作和文书档案管理、档案保管、办公室管理、调查研究、会议组织、信访工作、信息科学和公共关系知识等。由于秘书岗位所在的部门属于枢纽部门,与领导联系最为紧密,因此秘书在辅助领导进行科学决策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具备基本的秘书业务知识和一定的管理学知识,对于提高秘书工作效率,实现秘书工作的现代化、科学化意义重大。
 
  (三)行业知识
 
  行业知识是指秘书人员所在行业、系统的专业知识,如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秘书人员必须具备行政管理知识,在工商企业工作的秘书人员必须具备企业管理知识、市场营销知识,而处于教育、军事、外事、科学、文艺、体育、医疗等行业系统的秘书人员也应具备各自的行业基础知识,秘书在日常工作中必然会大量接触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如果不了解这些知识就有可能对所处理事务的轻重缓急不甚清楚,进而有可能造成失误或损失。
 
  (四)相关知识
 
  所谓相关知识是指秘书人员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而应该加以进修的知识,属于秘书人员知识结构中的较高层次,主要涉及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传播学、领导科学、统计学等。通过这些专业的学习,秘书人员可以更加拓宽自己的工作领域。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我国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深化,有些专业领域的知识可以使秘书人员从更深的角度去认识秘书工作和秘书活动。比如社会学、心理学,有助于秘书人员更好地认识自己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运用科学的方法更自觉地、更有效地适应秘书工作和秘书活动,还有些知识可以帮助秘书人员从更好更先进的角度去考虑和从事秘书工作,比如领导科学、信息传播学等等。
 
  秘书人员应根据岗位的需要和自我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有目的性地建构合理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终身学习”的理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日益成为对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共同要求。秘书从业人员也应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有意识地扩大知识面,不断加强专业知识与行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