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山西省直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真题答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28 16:56:19
   试卷链接:2015年5月23日山西省直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真题
 
    参考答案及解新
 
    一、单项选择题
 
    1.C  [解析]“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意思是对于树木来说,它的根是最重要的,对于水来说,源头是最重要的。每一样东西,它的存在必有它的根基,没有了根基,便会很快消亡。这句话强调了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原理,体现了意识是对物质的能动反映。故选C。
 
    2.D  [解析]垃圾本身是废物,应该遭到丢弃,但是将它回收加工再利用,变废为宝,则体现出事物的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也就是丢弃和利用这两个方面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其他选项题干均未体现。所以选D。
 
    3.C  [解析]“理在事先”认为“理”是世界的本原,决定了一切,而“理”是一种客观精神。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指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理在事先”属于客观唯心主义观点。故选C。
 
    4.A  [解析]题干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强调了工作的重点在农村,体现出抓主要矛盾;“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体现出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这句话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故选A。
 
    5.D  [解析]“五行说”是中国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代表,它认为世界万物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按照不同比例生成,是构成宇宙万物及各种自然现象变化的基础。选项D说的是世界万物是由阴阳二气生成,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和题干哲学寓意一致。故选D。
 
    6.A  [解析]选项A“居安思危”体现的是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体现了矛盾同一性,选项B“未雨绸缪”体现的是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选项C“厚积薄发”体现出量变和质变的原理,在成功之前要做大量的积累,选项D“鹤立鸡群”体现出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7.A  [解析]题干中“牵牛要牵牛鼻子”体现的是要抓事物的主要矛盾。①“纲举目张”,纲:鱼网上的总绳;举:提起。把大绳子一提起来,一个个网眼就都张开。比喻抓住事物的关键,带动其他环节,体现了抓主要矛盾。②“蛇打七寸”比喻说话做事要抓住主要环节,体现了抓主要矛盾。③“集腋成裘”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虽小,但聚集起来却能制成皮衣,比喻积少成多,体现了量变达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质变的原理。④“分清主流”是指抓矛盾的主要方面。①②与题干哲学寓意相符,故选A。
 
    8.B   [解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调的是在执政时要以民为本,以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故选B。
 
    9.D  [解析]联系是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关系,A项表述不全面,排除。B项不符合题干内容,排除。C项说法本身错误,排除。D项“综合的思维方式”符合题干中的“国内国际”。
 
    10.A  [解析]题干强调“但”后面的部分,说明在经过研究之后发现埃博拉病毒是可以被消灭的,A项符合题干说明,其他选项说法本身都是错误的。故选A。
 
    11.B  [解析]本题考查时政。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新的《立法法》开启了我国立法改革的序幕。
 
    12.D  [解析]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实事求是,而实事求是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精髓,所以选D。
 
    13.B  [解析]“中国革命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出自毛泽东同志于1930年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一书。
 
    14.D  [解析]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的一个重大历史功绩和理论贡献,就是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15.A  [解析]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16.B  [解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指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故选B。
 
    17.D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本题选D。
 
    18.C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本题选C。
 
    19.A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本题选A。
 
    20.A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批准广东、天津、福建三地,在特定区域设立自由贸易园区。因此,自贸区不包括浙江省,本题选A。
 
    21.D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指出,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由单位代扣。本题选D。
 
    22.A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2015年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致力于中巴世代友好。本题选A。
 
    23.A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2015年4月21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方案》明确从2015年4月底开始,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级同步进行。本题选A。
 
    24.C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俄罗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于2015年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史上最大规模的阅兵仪式。本题选C。
 
    25.A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我们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仍然有很大缺口,需要加大投资。但加大投资不能仅靠政府‘包打天下’。”2015年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针对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做出上述表态。故选择A。
 
    26.C  [解析]《宪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1)修改宪法……故本题选C。
 
    27.D  [解析]《宪法》第100条规定,省、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选D。
 
    28.D  [解析]《律师法》第43条规定,律师协会是社会团体法人,是律师的自律性组织。全国设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地方律师协会,设区的市根据需要可以设立地方律师协会。故本题选D。
 
    29.A  [解析]民事法律关系,指根据民事法律规范确立的以民事权利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是由民事法律规范调整而形成的社会关系。《民法通则》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本题中政府和建筑公司签订承揽合同,是平等主体,构成了民事法律关系。故选A。
 
    30.A  [解析]《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本案中甲未经乙同意,盗用乙的身份证办理信用卡并恶意透支,致使乙的姓名权遭受侵犯,属于盗用、假冒他人姓名,侵犯他人姓名权的民事侵权行为。该法第101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第102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荣誉权,禁止非法剥夺公民、法人的荣誉称号。名誉权和荣誉权在本案中均未涉及。该法第75条规定,公民的个人财产,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储蓄、生活用品、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以及其他合法财产。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哄抢、破坏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冻结、没收。本案中并不直接涉及财产权。故选A。
 
    31.A  [解析]《民法通则》第12条规定,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该法第58条规定,下列民事行为无效:(1)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A项中9岁的小王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实施的民事行为属于无效民事行为。故本题选A。
 
    32.D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72条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小时计酬标准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D项说法错误,其他三项正确。故选D。
 
    33.A  [解析]《婚姻法》第17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1)工资、奖金;(2)生产、经营的收益;(3)知识产权的收益;(4)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5)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该法第18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1) 一方的婚前财产;(2)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3)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4)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5)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该法第19条规定,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17条、第18条的规定。本题中甲与乙对汽车和房子并没有约定,应归夫妻双方共同所有。故选A。
 
    34.A  [解析]《民法通则》第68条规定,委托代理人为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转托他人代理的,应当事先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事先没有取得被代理人同意的,应当在事后及时告诉被代理人,如果被代理人不同意,由代理人对自己所转托的人的行为负民事责任,但在紧急情况下,为了保护被代理人的利益而转托他人代理的除外。题目中甲没有经过乙的同意擅自委托给丙,存在过错所以由他承担损失。故选A。
 
    35.D  [解析]《侵权责任法》第78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另外,由于甲对狗的照料属于无因管理,对损害的发生没有过错,所以不承担责任。故选D。
 
    36.D  [解析]《侵权责任法》第24条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分担损失。所以应该由二人共同承担。
 
    37.B  [解析]《侵权责任法》第34条第1款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题目中工作人员丙帮助甲挪车属于职务行为,应由停车场乙承担责任。
 
    38.C  [解析]遗赠是指被继承人通过遗嘱的方式,将其遗产的一部分或全部赠予国家、社会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的一种民事法律行为。题目中胡某将存款赠送给自己的学生王某,属于法定继承人以外的其他人,故王某取得存款的方式是遗赠。
 
    39.A  [解析]《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题目中丙对于误充到自己手机里的话费构成不当得利,应该返还。
 
    40.C  [解析]《物权法》第112条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义务。拾得人侵占遗失物的,无权请求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费用,也无权请求权利人按照承诺履行义务。本题中,王某为寻找卡包,发出了悬赏广告,李某将拾到的遗失物归还王某,王某应履行承诺,足额支付5000元报酬。故本题选择C项。
 
    41.D  [解析]《物权法》第9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房屋属于不动产,因此,本题中房屋所有权转移的时间应为所有权变更登记发生的时间,故选D。
 
    42.C  [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2条规定,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因此,乙公司应该向甲市国税局的上级主管部门即省国税局申请复议。故本题选择C项。
 
    43.C  [解析]李某到饭店宴请战友的行为是个人行为,与其所在单位县公安局无关,因此,李某与饭店发生的纠纷为民事纠纷。《民事诉讼法》第3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提起的民事诉讼,适用本法的规定。因此,饭店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李某,要求赔偿损失。故本题选择C项。
 
    44.A  [解析]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本题中,吴某冒充记者以曝光W公司的违法行为相要挟,非法占有了该公司巨额现金,符合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构成敲诈勒索罪。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招摇撞骗罪是指为谋取非法利益,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或职称,进行诈骗,损害国家机关的威信及其正常活动的行为。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的交给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故本题选择A项。
 
    45.B  [解析]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本题中,甲已经将2万元交予乙,而动产以交付作力所有权转移的标志,亦即2万元已属于乙所有,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故意转移乙注意力的方式秘密将钱掉包成假币,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本题中甲并没有用虚构的方式骗乙,不属于诈骗罪。抢夺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开夺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故选B。
 
    46.B  [解析]诬告陷害罪,是指捏造事实,作虚假告发,意图陷害他人,使他人受刑事追究的行为。该罪客观方面表现为捏造他人犯罪的事实,并且向司法机关或有关机关告发,主观方面是故意,并且具有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的目的,至于出于什么动机,不影响定罪。本题中,甲捏造虚假事实向公安机关告发乙贪污犯罪的行为符合诬告陷害罪的构成要件。伪证罪是指在刑事诉讼中,证人、鉴定人、记录人和翻译人对与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虚假证明、鉴定、记录、翻译,意图陷害他人或者隐匿罪证的行为。诽谤罪是指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故本题选择B项。
 
    47.C  [解析]假想防卫是指行为人由于主观认识上的错误,误认为有不法侵害的存在,实施防卫行为结果造成损害的行为。本题中乙以为甲将对自己行凶,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因此乙的行为构成假想防卫。故选C。
 
    48.D  [解析]拐卖儿童罪,是指采用蒙骗、利诱或者其他方法,使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行为。《刑法》第240条第2款规定,拐卖妇女、儿童是指以出卖为目的,有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的行为之一的。题目中甲已经具有拐骗孩子的行为,所以构成拐卖儿童罪既遂。
 
    49.B  [解析]间接故意指的是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题目中甲明知其可能射中丙,但却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放任结果的发生,属于间接故意。故选B。
 
    50.B  [解析]再审是为纠正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错误判决、裁定,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对案件重新进行的审理。题目中对张某的审判已经生效并且交付执行,所以要想纠正只能启动再审程序。
 
    51.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公文种类主要有决议、决定、命令(令)、公报、公告、通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议案、函、纪要,共计15种。故选D。
 
    52.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20条规定,公文文稿签发前,应当由发文机关办公厅(室)进行审核。故本题选B。
 
    53.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关于转发的公文一般用通知这一文种,而且公文的文种是不可以省略掉的,故首先排除B、C项。D项语言表达不完整,应当用“关于”,排除。故选A。
 
    54.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份号是指公文印制份数的顺序号,即将同一文稿印制若干份时每份公文的顺序号。党的机关公文,秘密公文应当标明份号;国家行政机关公文,“绝密”、“机密”级公文应当标明份数序号。故选A。
 
    55.D  [解析]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报告不要求上级机关回复。故本题选D。
 
    56.A  [解析]批转是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公文批复、转发的一种特有的文书处理形式。上级机关认为,下级机关所发的公文具有一定的参照、指导、借鉴作用,在表明自身态度的基础上,将下级机关的文件发送到其他下级机关单位,要求其他单位学习、效仿或借鉴;或通过自身的权威,将文件发送特定部门执行。因此本题选A。
 
    57.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因此本题选D。
 
    58.D  [解析]标题用于提示公文的主要内容,是公文主旨的高度概括。标题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和文种组成。A项只有文种,错误。B项缺少事由,错误。C项缺少发文机关名称,错误。因此本题选D。
 
    59.A  [解析]常见的意见有“指导意见”“若干意见”“实施意见”,故常用的前缀修饰词有指导、若干、实施。本题选择A选项。
 
    60.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发文顺序号组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中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因此正确的为D项。
 
    61.C  [解析]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文种构成,其中发文机关名称和事由可以省略,文种一定不可省略。A项说法过于绝对,排除。“国办”是国务院办公厅的机关代字,B项错误。C项表述正确。发文字号中的年份应标全称,D项错误。综上本题选择C。
 
    62.D  [解析]公文标题中,除法规、规章名称加书名号外,一般不用标点符号。D项中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应该加书名号,因此本题选D。
 
    63.A  [解析]各种括号只要表现出层级差别、并成对对应即可,同时兼顾一般意识里的等级差别。一般情况下,花括号“{}”>方括号“[]”>圆括号“()”,使用时需要全文统一。因此本题选择A。
 
    64.D  [解析]公文写作要保证公文内容在政治上的正确性,公文处理工作中的责任首先包括政治责任;公文处理要符合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因此应包括法律责任和纪律责任,但是不包括赔偿责任。故本题选择D。
 
    65.A  [解析]下定义,是一种用简洁明确的语言对事物的本质特征作概括的说明方法,因此用简明的语言揭示事物的本质属性属于定义说明。本题选择A选项。
 
    66.D  [解析]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需要上级机关予以审核批准的事项,如财政支出、资产购置、人员定编、机构设置、出国出境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时,均应以“请示”行文,经上级批准后方可执行。所以选D。
 
    67.A  [解析]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故只能由各级人民政府行文。本题选择A选项。
 
    68.D  [解析]机关负责人对公文处理工作的历史结果负责。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69.D  [解析]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级别相同但不相隶属)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理解函的定义的关键是把握函的适用范围,即理解“不相隶属机关”的意义。因此本题选择D。
 
    70.A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规定,公文拟制包括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因此本题选择A。
 
    71.B  [解析]公文排版时,一般情况下数字不能回行,比如年份2015,不能将这四个数字分两行排列。因此本题选择B。
 
    72.B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规定,公文使用的汉字、数字、外文字符、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等,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规定执行。因此,在公文中,应该保持计量单位的标准性。故本题选择B。
 
    73.A  [解析]成文日期是会议通过或者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是公文的生效时间。本题选择A选项。
 
    74.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公文的正文结构一般采用分项列条式、篇段合一式和分段式的方法。
 
    75.C  [解析]公文的语言特点是庄重、准确、朴实、精练、严谨、规范。因此答案选择C项。
 
    76.C  [解析]博鳌亚洲论坛,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于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镇召开大会,正式宣布成立。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海南博鳌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C项表述错误,其他三项正确,故选C。
 
    77.D  [解析]“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意思是世界改变了事情也就随之改变,事情改变了就需要对变化进行准备。出自战国时期韩非子《韩非子·五蠹》。D项说法错误,故选D。
 
    78.A  [解析]诗句出自唐代诗人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这首诗是写给水部员外郎张籍的一首描写和赞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绝句。因此选择A项。
 
    79.B  [解析]“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指的是清代戏剧作家孔尚任的《桃花扇》。B项说法错误,其他三项正确。故选B。
 
    80.A  [解析]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为东汉青铜器,于1969年在甘肃武威市的一座东汉墓中出土。因此选A。
 
    81.D  [解析]此联为明东林党领袖顾宪成所撰,其在无锡创办东林书院,讲学之余,往往评议朝政。后来人们用此联提倡“读书不忘救国”,至今仍有积极意义。上联将读书声和风雨声融为一体,既有诗意,又有深意。下联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雄心壮志。故选D。
 
    82.D  [解析]抑景是将最好的景色藏在后面,如进门见假山,则为山抑,见树丛,则为树抑。对景,指或登上亭、台、楼、阁、榭,可观赏堂、山、桥、树木或在堂桥廊等处可观赏亭、台、楼、阁、榭,这种从甲观赏点观赏乙观赏点,从乙观赏点观赏甲观赏点的方法(或构景方法)。借景是在视力所及的范围内,将好的景色组织到园林视线中的手法。框景是利用门框,窗框,树框,山洞等,有选择地摄取空间的优美景色。题干中借用月洞门摄取景色的构景手法为框景,故选D。
 
    83.A  [解析]《兰亭集序》又名《兰亭宴集序》,作者为东晋时期的“书圣”王羲之,书写于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当时王羲之与谢安等高官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修禊”集会,《兰亭集序》是王羲之为纪念本次集会所作的序文。《兰亭集序》书法价值极高,受到历代书法家的推崇,世称“天下第一行书”。故选A。
 
    84.D  [解析]《甘石星经》原为战国时期甘德、石申各自所写的天文学著作的合辑,取二人姓氏命名为《甘石星经》,是现存的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之一,不属予地理学著作。A项《山海经》是我国先秦时期的重要地理学著作,记载了许多神话故事。B项《徐霞客游记》是明末地理学家徐霞客以自己34年旅行经历所写成的地理学著作。C项《水经注》是北魏时期郦道元所著,《水经注》是名为《水经》一书的注疏,实际以《水经》为纲,详细记载了一千多条大小河流及有关的历史遗迹,是中国古代最全面、最系统的综合性地理著作。
 
    85.C  [解析]A项《儒林外史》为清代小说家吴敬梓所写的讽刺小说。B项《聊斋志异》简称《聊斋》,是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集。C项《桃花扇》是清朝戏剧作家孔尚任所写的传奇剧。D项《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所写的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故选C。
 
    86.D  [解析]D项富兰克林是避雷针的发明者。飞机是莱特兄弟发明的。
 
    87.C  [解析]金刚石即为钻石的原身,是碳元素的同素异形体。金刚石是目前在地球上发现的众多天然存在中最坚硬的物质。
 
    88.D  [解析]地球公转周期是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所需要的时间,笼统地说,地球公转周期是一“年”。
 
    89.C  [解析]钱钟书,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1947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围城》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A项正确。莫言,中国当代著名作家,2011年凭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B项正确。《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D项正确。《茶馆》为老舍先生的代表作;赵树理,山药蛋派创始人,代表作是《小二黑结婚》。故选C。
 
    90.A  [解析]《寂静的春天》1962年在美国问世,是一部人类首次关注环境问题的著作。它的作者蕾切尔·卡逊,曾供职于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鱼类及野生生物调查所,这使她有机会接触到许多环境问题。在此期间,她曾写过一些有关海洋生态的著作,如《在海风的吹拂下》《海的边缘》和《我们周围的海洋》。故选A。
 
    91.A  [解析]斯诺克(Snooker)的意思是“阻碍、障碍”,所以斯诺克台球有时也被称为障碍台球。此项运动使用的球桌长约3569毫米、宽1778毫米,台面四角以及两长边的中心位置各有一个球洞,使用的球分为1个白球,15个红球和6个彩球(黄、绿、咖啡、蓝、粉、黑)共22个球。故选A。
 
    92.B  [解析]《林海雪原》是作家曲波根据自己的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书里所写的是有关于1946年冬天。东北民主联军一支小分队,在团参谋长少剑波的率领下,深入林海雪原执行剿匪任务的过程。故选B。
 
    93.D  [解析]杜康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酿酒始祖”,《说文解字》载杜康“始作秫酒”。相传杜康是酒的发明者,因此后世将杜康尊为酒神,制酒业则奉杜康为祖师爷。故选D。
 
    94.C  [解析]“昭陵六骏”是指陕西醴泉唐太宗李世民陵墓昭陵北面祭坛东西两侧的六块骏马青石浮雕石刻。故选C。
 
    95.A  [解析]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坐落在巴黎拉丁区北侧、塞纳河右岸的博堡大街,当地人也常简称其为“博堡”。文化中心的外部钢架林立、管道纵横,并且根据不同功能分别漆上红、黄、蓝、绿、白等颜色。因这座现代化的建筑外观极像一座工厂,故又有“炼油厂”和“文化工厂”之称。
 
    96.A  [解析]中国著名的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位于甘肃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创建于1958年;位于山西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67年;位于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位于海南的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2009年。故选A。
 
    97.B  [解析]A项,诊脉是有一定法则的,但最根本的一条是心平气和,正确。B项,经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解除疲劳,增加免疫功能,但皮肤高度过敏,或患皮肤病的人禁刮,错误。C项,中医认为“呼出心与肺,吸入肾与肝”“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正确。D项,“悬壶济世”是古代颂誉医者道者救人于病痛,悬壶指行医、卖药,正确。故选B。
 
    98.C  [解析]A项,所谓“三网融合”,就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排除。B项,键盘和鼠标为计算机输入设备,显示器为输出设备,排除。D项,防火墙是一种位于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之间的网络安全系统。一项信息安全的防护系统,依照特定的规则,允许或是限制传输的数据通过;杀毒软件是查杀病毒的,能保护电脑正常运行,排除。C项正确,故选C。
 
    99.B  [解析]围棋起源于中国,中国古时称“弈”,围棋使用方形格状棋盘及黑白二色圆形棋子进行对弈,棋盘上有纵横各19条直线将棋盘分成361个交叉点,A、C项正确。现代围棋由日本发展而来,黑先白后,D项正确。中国象棋相传为周武王所创,后经由战国时代的博戏演变而来,而不是由围棋发展而来,B项错误。故选B。
 
    100.B  [解析]铜器与醋不宜长久接触,否则会产生铜绿,B选项错误。其他三项正确,故选B。
 
    二、多项选择题
 
    101.BC  [解析]根据题干中“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了不同目标要求”说明了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告诉我们办事情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A、D项题干均未体现,排除。故选BC。
 
    102.CD  [解析]“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体现了兼顾矛盾的两个方面,并把握条件促成矛盾方面的转化,D项正确。“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说明了要正确发挥意识的能动性,事先做好准备工作,C项正确。A、B项题干没有体现,故选CD。
 
    103.ABC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本题选择ABC。
 
    104.BCD  [解析]再分配(也称社会转移分配)指,在初次分配结果的基础上各收入主体之间通过各种渠道实现现金或实物转移的一种收入再次分配过程,也是政府对要素收入进行再次调节的过程。A项工资属于初次分配,B、C、D项属于再分配调节手段。
 
    105.ABC  [解析]《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故甲可以申请工伤认定,A项正确,《侵权责任法》第49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责任保险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本题中乙作为摩托车使用人造成交通事故,是直接侵权人,甲可以向乙主张相关费用,B项正确。丙将自己的摩托车借给没有驾驶执照的乙存在过错,故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甲可以向丙主张相关费用,C项正确。D项错误。故选ABC。
 
    106.AC  [解析]甲将丙撞伤,侵犯了丙的健康权,A项正确。甲的行为系侵权行为,B项错误。《侵权责任法》第34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C项正确。丙是诉讼中的原告,D项错误。故选AC。
 
    107.ABCD  [解析]理论论据是指那些来源于实践,并且已被长期实践证明和检验过,断定为正确的观点。它包括经典性的著作和权威性的言论(如名人名言等),以及自然科学的原理、定律、公式等。所以选ABCD。-
 
    108.ABCD  [解析]公文的特点主要包括行政性、作者的固定性、执行的时间性、格式的规范性、处理的程序性。所以本题选ABCD。
 
    109.ABCD  [解析]与传统应用模式相比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灵活订制、动态扩展性均是云计算平台的特点,故选ABCD。
 
    110.ABCD  [解析]哥特式建筑主要用于教堂,也影响到世俗建筑。在设计中利用尖肋拱顶、飞扶壁、修长的束柱,营造出轻盈修长的飞天感。新的框架结构以增加支撑顶部的力量,使整个建筑以直升线条、雄伟的外观和教堂内空阔空间,结合镶着彩色玻璃的长窗,使教堂内产生一种浓厚的宗教气氛。最富盛名的哥特式建筑有俄罗斯圣母大教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德国科隆大教堂、英国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法国巴黎圣母院以及凯旋门等。故选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