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文秘专业考试:秘书工作的深入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21 15:35:27
  秘书工作的质量与工作的深入程度密切相关,工作越是深入,获得的效果就越好。秘书工作的深入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深层挖掘
 
  秘书人员在协助领导了解情况和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可以有两种认识和做法。一种是秘书人员对情况进行调查,将了解到的基本事实报告领导,领导据此作出判断并予以处理。这样做,问题是解决了,矛盾也平息了,但并没有从源头上切断问题再度发生的可能,也可以说,这是就事论事的简单处置。另一种是秘书人员在调查情况的过程中,注意去挖掘问题产生的深层次的原因,因为任何矛盾的产生都有其深刻的思想根源、社会根源或历史根源,如果秘书人员能够把事实的真相连同引发矛盾的根源一并报告领导,那么领导将会采取更为策略的解决手段,不仅平息矛盾还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显而易见,后一种认识和做法优于前一种。
 
  2.深入研究
 
  所谓深入研究,对秘书人员来说,主要表现为对经验的深入研究、对规律的深入研究和对理论的深入研究。经验是极其宝贵的,借鉴经验可以使我们少走许多弯路,并取得较好的工作效果。秘书部门与职能部门不同,不仅要善于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借鉴他人的秘书工作经验,而且还有责任帮助其他部门和下级机关单位总结经验和向它们推荐有关的成功经验,这就是综合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规律的研究要比对经验的研究更困难,但意义更大。任何违背客观规律的做法,必然是要碰钉子的。毫无疑问,秘书人员必须研究秘书工作的规律,否则不可能把工作做好。同时,秘书人员还要研究本机关、本单位工作的规律,否则就当不了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此外,秘书人员还必须研究和掌握管理学及有关科学理论,缺乏理论的指导,秘书人员只能永远停留在靠经验办事的水平上。
 
  3.深度加工
 
  深度加工的目的在于提高工作的质量。比如,起草公文,如果能够做到主题鲜明、结构清晰、语句通顺,那么也就符合基本要求了。但如果能够再做一些深度加工,使主题不仅鲜明而且具有针对性或创造性,使结构不仅清晰而且重点突出、要点醒目,使语句不仅通顺而且用词精当、语势强劲,这样,文章的质量便会有明显的提高。又如,为领导提供文字信息,如果能够做到材料真实、提供及时,也就基本符合要求了,但如果能够对这些材料做一下分类,并且标出其中的重点内容,这样,就可以减轻领导的负担。在事务性工作方面,也有一个深度加工的问题。比如机关各部门办公用品的配置,如果秘书部门的有关人员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就能做到价廉物美,使各种用品既美观又实用。深度加工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有时还需要投入一定的财力和物力,因此,深度加工应该考虑实际的需要,并不是每件事都要精雕细刻,一般性的工作只要能符合基本要求就可以了,应把重要的工作或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作为深度加工的主要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