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答题技巧:可能性推理-共变论证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20 15:26:30
  事业单位考试的可能性推理题目中,共变论证是大家常见的一种论证模型。题干往往在比较两个事物中,发现两者存在着共同变化的趋势,由此认为其中一事物的变化引起另一事物的变化,认为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这样的论证模型,我们叫做共变论证。以字母表示这个模型如下:
 
  A a1 a2 a3 ……
 
  B b1 b2 b3 ……
 
  结论:B随着A的变化而变化;
 
  A是B变化的原因;
 
  A越……,B越……
 
  例如: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那些曾经上过大学的人,比十几岁即离开学校的人,随着年龄增长,血压更低。由此得出,受教育程度越高,血压就越低。
 
  一、削弱
 
  因为共变论证得出的结论是认为AB之间存在因果联系,所以我们削弱的话,其实否定掉这个因果联系就可以了。
 
  首先,我们可以中止这个因果链条,这个A不会导致B这个果,或者说B这个果的原因不是A。例如上面的题,我们可以说读到本科的人和读到研究生学历的人相比,本科生人群随着年龄增长,血压比研究生人群更低,或者说这两个群体血压差不多。
 
  此外,因为因果关系的复杂多样性,我们知道不同的原因可能会导致一个共同的结果,这时,我们就可以指出另有其他原因导致整个结果,也可以达到削弱的效果。例如上面的题,我们就可以说,调查发现受教育程度低的人一般从事的是高压力工作,而这导致他们的血压升高。
 
  二、加强
 
  加强和削弱是相对而言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相反的方式来加强结论。
 
  第一,我们可以建立起题干的因果链条,认为两者确实存在因果关系。
 
  第二,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从而达到加强的效果。
 
  例如:最近,研究人员调查了2657名60岁左右的人,结果发现,每天的钠摄入量超过4克的高钠饮食组(合10克食盐),与每天钠摄入量小于1.5克的低钠饮食组(合4克食盐)的人相比,高钠饮食组患高血压的风险明显高于低钠饮食组,而且,每天钠摄入量每增加0.5克(合1.3克食盐),高血压的风险就增加17%。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食盐摄入量高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
 
  A.研究发现,食盐摄入量过高还会引起慢性肾病、高血脂等疾病
 
  B.高血压的发病往往与环境、遗传、心理、膳食等多种因素相关
 
  C.食盐摄入量过低并不会给身体的健康带来任何风险
 
  D.高钠饮食组在减少食盐摄入之后,血压会明显降低
 
  解析:题干将两组实验对象进行对比发现,摄入钠含量和高血压风险间存在共变趋势,由此认为食盐摄入量高会导致高血压风险增加。D选项指出,减少食盐摄取后,血压降低了,也就是说明两者确实存在因果联系,起到加强效果。而A所说的慢性肾病和高血脂与我们的结论高血压没有关系,是无关选项。B说明高血压的发病与很多因素相关,膳食是其中之一,没有具体说明与食盐有关。C说的是食盐摄入量低的时候,我们探讨的是摄入多了的结果,论题不统一,是无关选项。所以选择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