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时如何答题才能做到有真情实感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15 16:14:27
  面试的本质实际上是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之间的沟通。事业单位面试也不例外,考官最想看见的是考生在面试答题中能够展示出真情实感的一面,而不是硬生生的在说假大空的话。面试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在网上能够搜索到的所谓标准答案,表面上是给了考生统一的参考答案,但实质上并没有把握其面试真正的门道。
 
  现在,无论是考生、家长还是网上流传的各种信息,对事业单位面试的理解,大都存在误区,认为面试题一定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于是考生在追求标准答案的过程中,实际上已经迈向表面化、虚假化、娱乐化深渊,从而导致答题没有真情实感,无法与考官产生共鸣,最终的结果也是面试不通过。
 
  事业单位考试面试多采用结构化面试,面试时,主考官按面试考卷上提供的三至四个题目依次提问,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控制在15到20分钟,面试结束后各考官就统一评分表上七、八个评估指标逐项进行打分。面试不同于标准化的笔试,它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因此,对题目完全一致回答的评判,各位考官可能因人而异,但是面试的主观性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大。面试前,所有考官都要接受组织人事部门正规、严格的培训,在一定程度上确保面试的客观和公正。阅历丰富的考官,加之训练有素,对评判标准的把握虽然不能做到完全一致,但基本价值尺度还是能达成共识,拿捏的分寸普遍能做到合适恰当。不同考官对同一考生的评分差距很大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出现。但是要注意的是,虽然考官的评分几乎不可能会天差地别,但是由于面试题目本就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因此,面试重在智慧的交锋,重在心灵的体悟,重在情感的共鸣。考生备考务必抓住“两个基本点”——求真、展情。
 
  事业单位面试要求真,这里的求真并不仅仅是基本的理论和专业化的术语,而且还包括对理论和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应用,通过理解然后再用自己的话语表达出来。
 
  除此以外,事业单位面试还需要考生要在答题过程中体现真情实感。而体现真情实感的最基本要素是考生在面试时能真实地表达自己,能对自己的理想和期盼有迫切的愿望和体验。
 
  比如说: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上本市最好的幼儿园,很多家长披着大衣带着孩子彻夜等在门口,等开门却被告知名额已满,情绪很激动,你作为教育部人员怎么处理?
 
  这时候考生如果回答:作为一名教育部人员,我会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及时把家长安置好,妥善的处理相关的问题。考官一听,就会觉得很虚假,因作为一名教育部人员也是有感情的,这时候如果硬生生的说为人民服务,这样的答题就无法体现出考生的真情实感,无法与考官产生共鸣。因此,要想在答题过程中流露真情实感,可以这样子说:我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和家长朋友们说:我也是一名父亲,我知道作为每一位家长都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本市最好的幼儿园,这种心情我十分能够理解,也感同身受,我也会为我的孩子的教育问题担心。可是现在名额确实有限,也请各位家长朋友们不要着急,我一定会把这件事情处理好,争取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得到最好的教育。
 
  事业单位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面试答题的真情实感可以让各位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体现出自身的情绪变化,进而更容易引起考官的共鸣,从而拿到一个更好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