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分析:是谁绑架了孩子的“第一口奶”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14 16:37:54
  【热点背景】
 
  近日,天津多家医院新生婴儿“第一口奶”被奶粉企业操控事件被媒体曝光。奶企以向医院人员贿赂的方式,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医院给初生婴儿喂自家品牌的奶粉,让孩子产生对某个奶粉的依赖,达到长期牟利的目的。“第一口奶”为何会被医院和奶粉企业绑架,这种现象值得社会反思。“第一口奶”被绑架不是个别现象“第一口奶”被绑架的现象,并不是个案。据央视新闻报道,全国各地都存在“第一口奶”被绑架的现象。这种现象已成为医院与奶企之间的一种默契,成为一种行业“潜规则”。
 
  【热点预测】
 
  奶粉和医院绑定,产妇生产完了必须喝医院的奶粉,你怎么看?
 
  【解析】
 
  “第一口奶”即通常指新生婴儿出生后喝的第一口奶。宝宝对第一口奶是有记忆的,为抢占市场,在金钱的交易下,一些奶粉企业贿赂医院,让其给初生婴儿喂自家品牌的奶粉,让孩子产生对某种奶粉的依赖,达到长期牟利的目的。医院的这种做法就是绑架了婴幼儿的“第一口奶”,行为是极其恶劣的。
 
  为了控制孩子长期食用这些品牌奶粉,企业甚至通过医生、护士获取孩子母亲的联系方式等资料,通过电话跟踪推销自己的品牌奶粉。这样的做法势必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第一,影响了新生儿一生的体质。医院的这种做法让很多孩子形成抗拒母乳而选择奶粉的习惯,不利于宝宝肠道菌群的建立,也不利于母亲的身体恢复。第二,权利寻租,造成了医疗腐败。家长对医院和医务人员选择盲从,让医务人员更加肆无忌惮地完成权力寻租行为,甚至给本来就脆弱的医患关系增添了一种新的不信任感。第三,不正当竞争,扰乱了社会市场秩序。有相当一部分奶制品企业是通过这种不正当竞争获得进入医院的,它利用资金和品牌优势,在医院完成布局,客观上也造成国产奶粉很难参与竞争。
 
  孩子的“第一口奶”被污染和绑架,不仅测试出一些医务人员的道德人性,更测试出相关法律制度在执行层面的断裂。要想保证“第一口奶”的干净纯洁,首先,就必须对医务人员的权力寻租行为进行严惩,就必须通过严格执法来彻底斩断奶粉企业与医院之间的那条利益链条;其次,大力推进依法治国来规范市场,国家在2011年正式出台了《母乳代替品销售管理办法》,其中,明令禁止在医院向产妇推销、宣传奶粉产品。最后,拓宽监督渠道,提高医院捆绑销售奶粉的违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