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3)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07 13:41:09
  1.“有的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如果这句话是假的,那么下列那句话是真的?
 
  A.小王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
 
  B.并非小王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C.有的人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D.所有人都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
 
  2.“所有的小微企业都很成功。”如果这句话是真的,那么下列哪句话是假的?
 
  A.如果小李创办了小微型企业,那么一定成功
 
  B.小张创办了小微型企业,很成功
 
  C.并非有的小微型企业是成功的
 
  D.有的小微型企业非常成功
 
  3.“想从事教师职业的应届毕业生,都报考了教师资格证;应届毕业生小张报考了教师资格证,她必定想从事教师职业。”下述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这个论证中关于小张想从事教师职业的观点?
 
  A.所有报考教师资格证的应届毕业生都想从事教师职业
 
  B.有些教师是报考教师资格证的
 
  C.想从事教师职业的应届毕业生有些报考了教师资格证
 
  D.有不少教师都拥有教师资格证
 
  4.“不入虎穴,不得虎子。”据此,推不出的是
 
  A.只有入虎穴,才得虎子
 
  B.如果不入虎穴,那么不得虎子
 
  C.或者入虎穴,或者不得虎子
 
  D.并非入虎穴而不得虎子
 
  5.如果b股涨或者c股跌,那么a股涨;如果b股跌,那么d股涨;如果c股涨,那么e股跌;a股大跌。
 
  据此,可以推出
 
  A.d股涨,并且e股跌
 
  B.d股跌,并且e股涨
 
  C.d股和e股都跌
 
  D.d股和e股都涨
 
  6.领导考虑分派a、b两人执行一项特殊任务,经过讨论,有四个建议:①选择a但不选择b;②或者不选择a,或者选择b;③如果选择b,则选择a;④选择b,但不选择a。
 
  据此,可以断定,不可能由同一个人提出的建议是
 
  A.①和②
 
  B.①和③
 
  C.②和③
 
  D.①和④
 
  7.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邀请我国派出仪仗队参与该活动,就入选2015年红场阅兵式仪仗队的成员问题,张、李、王作了如下断定:
 
  张:如果甲入选,那么丙不入选
 
  李:如果丁入选,则乙不入选
 
  王:丙和丁都入选
 
  如果三人的断定都是真的,那么可以推出:
 
  A.甲不入选,乙入选
 
  B.甲入选,乙不入选
 
  C.甲和乙都入选
 
  D.甲和乙都不如选

  参考答案:
 
  1、【答案】C。知识点:直言命题。
 
  2、【答案】C。知识点:直言命题。
 
  3、【答案】A。知识点:假言命题。
 
  4、【答案】:D。解析:题干的推理关系是“不入虎穴→不得虎子”。A选项,“只有……才是……”是必要条件假言命题,是后推前“得虎子→入虎穴”,正好是题干的逆否命题,所以成立。B项“如果……那么……”是充分条件假言命题,是前推后“不入虎穴→不得虎子”,与题干一致。C选项是题干的等值命题,假言命题中“A→B”等价于“非A或B”,故“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等价于“入虎穴或不得虎子”。D项“并非入虎穴而不得虎子”转化后等价于“不入虎穴或得虎子”与题干意思不相符,故D项应选。
 
  5、【答案】:A。解析:题干最确定信息是a股大跌,所以“如果b股涨或者c股跌,那么a股涨”这个命题的后件不成立,否后推出否前,故“b股涨或者c股跌”不成立,应该是“b股跌且c股涨”成立。题干又说“如果b股跌,那么d股涨”所以知道“d股涨”,题干又说“如果c股涨,那么e股跌”所以知道“e股跌“,此题选A。
 
  6、答案:A。解析:①“选择a但不选择b”是A且非B的形式;而②句“或者不选择a,或者选择b”是“非A或B”形式。此二句正好构成矛盾,矛盾双方不能同时成立,故此二句应不是同一人提出。
 
  7、答案:D。解析:王说丙和丁都入选,此举为突破口。丙入选,根据张的话,否定后件得出否定前件,故甲不入选。又知丁入选,根据李的话,丁入选,乙就不能入选,故知道乙不能入选。也就是说甲和乙都不能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