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面试热点剖析:找政府碰瓷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06 16:53:18
  【热点背景】
 
  最近,湖北巴东县委书记撰文,公开谈了很多扶贫干部“早就想讲却不敢讲”的问题——有少数贫困户带着 “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 “我掐着你玩”的心态,被国家的好政策养得“浑身不舒服”,不如意就去找政府“碰瓷”……
 
  【评析】
 
  几乎每个村子都有这样的人,他们不是靠党的好政策、靠自己的勤劳致富,而是常常拿“我是穷人我怕谁”,将自己当作了“无冕之王”,依靠党的好政策“奉旨讨要”,甚至不惜到政府部门“碰瓷”。这种现象,与其说是被党的好政策养得浑身不舒服,倒不如说是不当扶贫导致的“贫优病”。
 
  与靠勤劳智慧致富相反,他们不是不想富起来,他们也在成天做着发财梦,而是不想靠自己的劳动致富。尤其近几年随着党的扶贫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以穷卖穷,“我是穷人我怕谁”的思想更加突出,他们总是认为政府欠了他们的,“认为干部比自己更得急,因为自己不脱贫干部交不了账”,不仅“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而且还陷入了“扶贫等于救济慈善”的误区,更加重了“越穷越要、越要越懒、越懒越穷”的恶性循环。
 
  之所以说,“我是穷人我怕谁”是不当扶贫导致的“贫优病”,也正是因为“扶贫等于救济慈善”所致,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扶贫并非精准到找准病根治贫,而往往多以实物替代,于是便产生了“比穷”,越穷越光荣的思想。如此不仅脱不了贫,而且还陷入了“越穷越要、越要越懒、越懒越穷”的恶性循环。
 
  贫穷不可怕,怕的是穷不思变,怕的是我们的扶贫不是“我要富”,而是“要我富”,怕的是不分对象,拉过了就扶贫。有道是“上赶着的不是买卖”,这样的人,不仅毫无致富的心理准备,而且还将自己的致富脱贫,看做了别人的义务,应该说这是典型的“贫优病”的症状,他们“认为干部比自己更得急,因为自己不脱贫干部交不了账”。对于这种人“扁石头怎么扶得起来?稀泥巴怎么扶得上墙?”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但由于不当扶贫,不但让一些人志没有立起来,反而患上了“贫优病”,不仅不是靠自己的劳动致富,而且还躺在扶贫好政策的温床上睡大觉,“等着别人送小康”,且陷入了“扶贫等于救济慈善”的误区,更加重了“越穷越要、越要越懒、越懒越穷”的恶性循环,这是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因此,扶贫不仅要做到精准,更要走“先脱,带后脱”的路子,不论三七二十一,拉过来就扶贫的做法,不仅不知道感恩,“扶贫等于救济慈善”的做法,而且很可能会陷入“升米恩,斗米仇”怪圈。扶贫只能是拉一把,决不是越粗代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