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专业科目:教育学(十三章)|教师招聘专业课考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02 16:24:34
  简答、论述
 
  教学的本质和特点:1.教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2.教学由教与学两方面组成3.学生的认识活动是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4.教学具有多种形态,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教学基本任务:1.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形成基本的技能,技巧2.发展学生智能,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和实践能力3.发展学生体力,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4.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和能力5.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形成科学世界观和良好个性心理品质
 
  教学过程本质:1.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2.以认识活动为基础,是促进学生身心发展过程。
 
  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1.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规律2.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规律3.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规律4.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规律。
 
  教学原则:1.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2.理论联系实际原则3.直观性4.启发性5.循序渐进性6.巩固性7.因材施教。
 
  贯彻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原则:是指教学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现代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要结合知识 技能中的内在德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为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 人生观奠定基础。这一原则的实质是要求在教学活动中把教书和育人有机的结合起来,教学的教育性与科学性是相铺相承相互促进的。要求:1.教师要保证教学的科学性2.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进行思想品德教育3.教师要通过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4.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
 
  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原则应做到:1.重视书本的教学,使学生获得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2.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注意联系实际3.加强教学的实践性环节。
 
  贯彻直观性原则应做到:1.要正确学则直观教具和教学手段2.直观教具的演示要与语言讲解相结合3.重视运用语言直观。
 
  贯彻启发性原则: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突出重点深入讲解,同时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融会贯通的掌握知识发展智力。要求 1.加强学习的目的性教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2.教师的讲抓住“重点”“难点”“关键”3.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积极思维4.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法。
 
  贯彻循序渐进性原则应做到:1.教师的教学要有系统性。2.教师要引导学生善于将所学的知识体系化、系统化。按照学生的认识顺序,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进行教学。
 
  贯彻巩固性原则应做到:1.要在教学过程中加强知识的巩固2.组织好学生复习3.教会学生记忆的方法
 
  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从课程计划和学科课程标准的统一出发,面向全体学生,同时又要根据学生的个别差异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要求1.坚持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的统一2.了解学生从实际教学出发3.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特长。
 
  在德育过程中如何贯彻因材施教原则:进行德育要从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品德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是每个学生的品德都得到最好的发展。要求: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内心世界,分局学生的个性特点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有计划的进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