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门话题:“不让座”到底该不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25 16:15:53
  【热点背景】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某日上午,在从达州到成都东的D5185次动车上,四川达州石桥八旬老人李某,准备到华西医院看病,因节后人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座位,后借座邻座。到南充后,被刚上车的年轻貌美女大学生“请”起来,老人女儿恳请能否挤一挤,被拒。老人挽扶着往后走,后面两排年轻人也没有起身让座。大约5分钟后,前面一中年男子将老人让到自己位置。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啊,应该多学学。”结果遭到美女反击,“坐自己位置错了吗?!”后感觉委屈的大学生流着泪给朋友打电话讲遭遇。
 
  随后,围绕女大学生该不该给老人让座,引起了网友们热议。
 
  【命题预测】
 
  近日,一女生因乘坐动车时拒绝为同车老人让座,受到老人女儿的责怪。老人女儿称,母女二人购买的是站票,老人是乘车去看病,年轻人应该懂得礼让。是否该给这位老人让座引发社会热议,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思路】
 
  【提出观点】事件中的女大学生为动车座位支付了经济成本,有选择是否让座的自由,老人女儿及社会舆论不应对其进行道德绑架。当然,如果在此种情况能主动让座则更能彰显道德涵养。
 
  【论述观点】动车座位在乘客购票过程中按市场交易的规则分配。交易时乘客有机会根据自己的支付能力及相关意愿进行选择,购票后享有对应的使用权利,所以女生有权拒绝让座。用弱势博取认同,要求女生让出自己的应有权利是道德绑架,并不可取。
 
  当然,这并非提倡此种情况下我们都不可让座。文明社会在利益的理性计算之外,也呼唤人们发自内心的道德情操。因此,若当事者能主动让座非但不错,且更显人性光辉。
 
  事件之所以持续发酵引发广泛关注跟当下社会环境息息相关。这一冲突在民众权利意识觉醒和社会道德滑坡的背景下产生,并经现代媒体传播放大,引发热议自然不难理解。同时,这也是当下民众道德和权利焦虑的一种表现。
 
  【落实观点】对于这一矛盾可多角度探讨解决途径,如老人及其女儿可以请列车工作人员提供帮助;老人女儿应事先考虑老人的身体状况,购买合适的车票;政府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民众道德意识和规则意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