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攻克资料分析的“两大难关”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21 16:32:38
  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数量关系的题目难度较大,很多考生在短时间很难攻克,但资料分析在短时间通过大量练习是可以有个质的飞越。目前对于资料分析而言,我们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如何列式子和如何快速估算的难题。
 
  (一)熟记概念,快速列式
 
  资料分析有四大概念,分别是增长、比重、倍数和平均量,这四个概念所涉及常考概念和公式需要大家熟记于心。下面就把这四大概念所涉及的核心考点和概念为广大事业单位考生总结一下。
 
  1. 增长:普通增长包括增长量、增长率与其导出公式;特殊增长包括年均增长量和年均增长率、隔年增长率、拉动增长以及贡献率;同比和环比概念的区分以及百分点的定义。
 
  2. 比重:基本公式;基期比重的计算;判断比重的变化以及计算比重的变化
 
  3. 平均量:基本定义式;基期平均量,判断和计算平均量的变化量以及平均量的增长率
 
  4. 倍数:两种提问方式;基期比重的计算;倍数和增长率的关系;倍数与番数的关系
 
  5. 指数:指数和倍数的关系以及指数和增长率的关系
 
  (二)根据所列式子的形式特点,选择合适方法
 
  资料分析的重点和难点就是计算,它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数据的估算能力。考生在日常练习中需要提高自己基本的计算能力并且有针对性地掌握一些重要的估算方法,常用的估算方法有尾数法、首数法、有效数字法、特征数字法和错位加减法。大家要根据列式形式和特点选取合适的估算方法,才能快准狠地估算出正确答案。
 
  1. 尾数法:适用单纯加减运算;列式形式a+b+c+d
 
  具体操作有三步:看运算(加减运算);看选项(选项末几位开始不同);计算(用参与运算的末几位进行加减)
 
  注意:小数点位置要对齐,在加减混合运算先加后减
 
  2. 首数法:适用一步除法;列式形式:a/b,a/(1+x%),平均量,倍数,比重求解
 
  具体操作有三步:看运算(一步除法运算及可转化为一步除法的);看选项(选项首几位开始不同);计算(分子不变,分母取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