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熟市事业单位招聘综合知识真题及详解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17 13:58:00
2014年江苏省常熟市事业单位招聘综合知识真题及详解(部分)

  一、多项选择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符合题意,错选、多选、少选均不得分)
 
  1.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这段话反映的哲学道理有()。
 
  A. 天下事、人之为学都有难易之分,体现了矛盾的对立性
 
  B. 难和易相互依存,反映了矛盾的同一性
 
  C. 难和易关键在于为与不为,说明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D. 要把事情办好,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2. 下列属于社会意识形式中的非意识形态部分的有()。
 
  A. 自然科学    B. 语言学
 
  C. 法律思想    D. 宗教
 
  3.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要贯彻()的方针。
 
  A. 劳动者自主就业    B. 市场调节就业
 
  C. 政府促进就业    D. 鼓励创业
 
  4. 衡量自然人行为能力的标准主要有两个:年龄和精神健康状况。以此为标准,可将自然人分为哪三类?()
 
  A. 完全行为能力人    B. 非完全行为能力人
 
  C. 限制行为能力人    D. 无行为能力人
 
  5. 行政执法与行政司法的共同点有()。
 
  A. 两者都是一种行政行为
 
  B. 两者都是具有特定对象的行政行为
 
  C. 两者都是直接形成权利义务关系的行为
 
  D. 两者都是可诉行政行为
 
  6. 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有关产品责任诉讼的案件,下列哪个地方的法院有管辖权?()
 
  A. 产品制造地    B. 产品销售地
 
  C. 被告住所地    D. 侵权结果发生地
 
  7. 下列行为中,属于政府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有()。
 
  A. 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证    B. 消费者协会调解买卖纠纷
 
  C. 专利管理部门接受专利申请    D. 文化部查处盗版书籍
 
  8. 《光明日报》刊载的一篇文章中写到,“转型是从公共行政迈向公共管理”“行政改革实践应不断增加公共管理的因素,实现从行政权力的有效配置走向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从内容上讲,公共管理与私人管理相比,()。
 
  A. 公共管理的人事管理相对单纯
 
  B. 公共管理更强调责任
 
  C. 公共管理具有明显政治性或公共性的特征
 
  D. 公共管理追求公共利益
 
  9. 进行机构改革,建立合理的行政组织要遵循的原则包括()。
 
  A. 职责权相一致的原则    B. 完整统一原则
 
  C. 法制化原则    D. 管理幅度与层次相一致的原则
 
  10. 下列有关文化常识正确的的有()。
 
  A. 我国汉代的官吏选拔实行的是征辟和荐举制
 
  B. 秦汉的行政区主要是郡,唐宋的行政区主要是州
 
  C. 古代纪年的方法有干支纪年法、年号纪年法、公元纪年法
 
  D. 中国古代音乐中的“五音”是指宫、商、角、徵、羽
 
  参考答案
 
  1. ABCD[解析] 天下事有难易之分,这体现了矛盾的对立性;同时,难和易相互依存,相互联结,没有难就不存在易,没有易则不存在难;为之,则难也可以转化成易,不为,易会转化成难,这说明矛盾之间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这启示我们在处理事情时,要注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本题选ABCD。
 
  2. AB[解析] 社会意识形式一共有八种,包括意识形态的五种,即哲学、艺术、宗教、道德、政治法律思想;非意识形态的三种,即语言文字、形式逻辑、自然科学。故本题选AB。
 
  3. ABCD[解析]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因此本题选ABCD。
 
  4. ACD[解析] 《民法通则》第11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该法第12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该法第13条规定:“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故选ACD。
 
  5. ABCD[解析] 行政执法与行政司法的共同点有:两者在广义上都属于执法的范畴,两者都是一种行政行为,两者都是具有特定对象的行政行为,两者都是直接形成权利义务关系的行为,两者都是可诉的行政行为,因此四个选项都正确。
 
  6. ABCD[解析] 《民诉意见》第29条规定,因产品质量不合格造成他人财产、人身损害提起的诉讼,产品制造地、产品销售地、侵权行为地和被告住所地的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因此四个选 项都符合题意。
 
  7. ACD[解析] B选项中的消费者协会不属于政府主体,因此其调解买卖纠纷也不属于政府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其他选项都符合本题题意。
 
  8. BCD[解析] 公共管理与私人管理的区别主要有:第一,公共管理与私人管理的使命不同。公共管理是为公众服务,追求公共利益,而私人管理以营利为目的。第二,与私人管理相比,公共管理的效率意识不强。第三,与私人管理相比,公共部门尤其是政府管理更强调责任。第四,就人事管理方面而言,公共组织尤其是政府中的人事管理系统比私人组织中的人事管理系统要复杂和严格得多。第五,与私人部门的管理不同,公共管理包括广泛而复杂的政府活动,而且公共管理的运作是在政治环境中进行的,具有明显的政治性或公共性的特征。故选BCD。
 
  9. ABCD[解析] 建立合理的行政组织要遵循的原则有:与职能一致原则、完整统一原则、职权责一致原则、以人为本原则、依法设置原则、精简高效原则、管理幅度与层级适度原则,故选择ABCD。
 
  10. ABCD[解析] 本题四项说法都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