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规范纳入法制化轨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1-11 09:45:08
   第二届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0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由北京中建政研教育科技研究院、北京中建启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办。论坛以“规范、科学、变革、创新”为主题。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建政研专家委员会的领导及专家围绕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动态、大数据时代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事业单位用工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论坛上,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十二五”时期,我国事业单位的聘用和签约率不断提高,人事管理合同得到明确;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成为选人的主要方式。聘用合同、岗位设置、公开招聘三项制度的实施,标志着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试点的探索正在发挥作用,意味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规范纳入法制化轨道。
 
    近年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对事业单位如何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与管理体制创新,如何把握政策、养老保险改革与职业年金制度如何推进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中风险点如何防控等进行了部署,这些也是当前事业单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备受3000万事业单位人员关注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如何深化推进,备受瞩目。人社部日前印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十三五”时期,要建立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的公开招聘制度,实现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研究制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的调整办法。同时,探索高校、公立医院等不纳入编制管理后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
 
    今年7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介绍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也表示,下一步,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继续扩大聘用制度推行面,研究提出解决编外用人问题政策思路。健全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启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进一步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分行业制定公开招聘办法。
 
    在新形势下,各地积极探索对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创新。如河南省近日印发通知,细化了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的聘用、工资、考核、社保等人事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以进一步激发全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促进人才高效规范有序流动。
 
    与会专家指出,虽然相关条例和暂行规定对总体制度的原则进行了规定,但仍然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和配套的管理办法。“十三五”时期,我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需要建立健全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为核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法规体系,制定配套政策规章,完善激励和监督制度,从而进一步释放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