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资料分析题备考经验分享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11 09:16:19
   事业单位考试行测试卷中的资料分析题,考查可以大体的分为四种相关的能力:
 
    1、分析能力,指的是我们既要能读懂题目又要能找到与题目相关的在材料中出现的信息。这要求我们能够对基本的资料分析的知识点熟练掌握。如增长、倍数的理解。现在的命题趋势倾向于多考点结合的题目,例如求增长量的倍数、平均数的增长率等等。这提高了对于分析能力的要求
 
    2、列式能力,是指能够根据题目和材料的信息,想到求解未知量的合适公式,并将材料中数据代入公式。这要求我们能够在熟练了解知识点的前提下,还要记忆一些已经总结好的公式,可以事半功倍,避免了现场推导的浪费时间,例如基期比重的公式。
 
    3、计算和比较能力,是指对于列出来的式子,我们还要能够进行快速的计算或者比较来选出答案或者排除选项。因为考试的时间也是比较紧张,所以需要我们计算的又快又好。
 
    那怎样的备考才能达到上述要求的能力呢?
 
    首先,要早学习。注意我在这里说的是学习,虽然数学我们都有些基础,但是以前学习的东西和资料分析的相关内容差别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有归零的心态来学习。考前三个月就应该着手进么行了,提前这么早是要确保有充足的时间。若拖到后期,必然焦躁,学习的效率会大幅度降低,甚至顾此失彼,什么也学不好。
 
    其次,在自我备考中学习基础知识。可以选择买教材,用一个月的时间从头看一遍,把上边的所涉及的知识点和公式能够理解,并要会推导公式,最终记住最简洁的公式。关于计算能力,通过解释和例题去体掌握计算方法的运用,并且要去理解应用环境和操作步骤,并在练习中体会计算方法所带来的快捷。再次,分析能力的培养。从第二个月开始,我们已掌握了基础知识和计算方法。通过做资料书上的题来练习分析能力,不求快只求对。此时也可以再选择用近三年的真题练习。如此持续两个月也就具备了基本的资料分析的解决能力。最后锻炼做题速度。第三个月,先用一周把第一个月用的讲义复习一遍,查缺补漏。第二、三个星期可以选购一些比真题稍难的题进行速度练习(省考真题也可以)。能达到6到7分钟做五个题也就算达标了。最后一周将之前做的真题重新再做一遍。在这个月,做题为了锻炼做题速度。做完题之后,可以根据答案进行改正,并将自己犯得错误记录和改正。
 
    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学习习惯,大家可以在我的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学习规划。并务必要踏踏实实按照自己规划践行。